首页 > > 15

“雙十一”快件量或超10億件 物流體系面臨挑戰

2016-10-25
来源:經濟參考報

  資料圖。武俊傑 攝

  一年一度的“雙十一”網購狂歡臨近。根據中國快遞協會、菜鳥網絡的預測,今年“雙十一”期間,整個快遞行業處理的快件量將超過10億件。面對天量包裹,中國的物流體系將迎接極限峰值挑戰。

  今年是“雙十一”的第8個年頭。去年,僅天貓、淘寶在11月11日當天就創下了912億元成交額和4.67億件物流訂單。業內預計,今年“雙十一”的各項數據將會再度被大幅刷新,比如,快遞全行業業務量或將達到10.5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35%。

  菜鳥網絡聯合各大快遞企業在中國快遞協會10月13日舉行的“雙十一”服務動員會上,公布了今年“雙十一”的備戰情況。據統計,今年“雙十一”期間,全行業將有268萬一線人員投入到服務當中,較去年增長超過50%,幹線車輛增長59%,航空運力增長40%左右。

  據菜鳥網絡CTO兼菜鳥“雙十一”總指揮王文彬介紹,在去年已基本解決爆倉問題的基礎上,今年快遞行業在數據技術和資本的助力下,將實現數據、服務和能力三方面升級,從而更加從容應對“雙十一”,更加注重為消費者提供好的服務體驗。

  據介紹,今年“雙十一”期間菜鳥網絡將繼續升級智能分單,推動聚單直發、智選物流、物流雲等產品使用。這些數據產品將為快遞物流提供事前預測、智能分配線路、事中監測、事後分析等功能。

  “比如,今年推出的‘聚單直發’數據產品,可以在商家端就把相同區域的訂單集中生產,快遞公司按目的地區域分類、裝車發貨,直接配送到目的地,實現大量訂單前置發貨,時效至少能提升10小時以上。”王文彬說。

  就各大快遞公司來說,經過多年“雙十一”的洗禮和快速發展,場地建設、設備升級、數據支撐等都已上了一個大台階,但是末端配送的壓力仍然存在。常態化的用工短缺,加之越來越多的同城配企業對快遞員的大量招攬,使許多快遞網點用工荒愈演愈烈。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快遞企業應對“雙十一”的人員儲備依然不足。王文彬介紹,今年計劃利用通過菜鳥驛站、自提櫃等方式分流壓力。

  中國快遞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惠德說,末端派送壓力越來越大,如何合理解決這個難題,今年“雙十一”需要快遞、電商、菜鳥及相關方極具智慧的創新突破。中國快遞協會將成立“雙十一”快遞服務協調領導小組,負責信息統計彙總、宣傳報道、協調旺季生產關聯事務。

  在“雙十一”服務動員會上,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韓瑞林還要求,今年“雙十一”期間,快遞行業要合理控制件量規模,確保安全生產和服務質量提升,確保末端派送不積壓。

  (葉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