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360雲盤退役,其他幸存者將上演饑餓遊戲

2016-10-25
来源:新浪创事记

  文/羅超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句話,可以總結剛剛發生的360雲盤關停事件。

  每天都有互聯網業務出現,也會有互聯網業務消失。昨天,360雲盤發布公告表示將停止個人雲盤服務,在網絡存儲、傳播內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得到徹底解決之前不再考慮恢複,之後將轉型企業雲服務,這一事件被一些媒體解讀為“雲盤時代”結束。在此之前,新浪微盤、金山快盤、UC 網盤、華為網盤早已關閉。

  曾經排名前十的網盤大部分都已退場,現在僅有百度網盤、天翼雲和微雲三大玩家。昨天還有消息稱百度網盤也將終止服務,旋即被百度官方辟謠。然而,個人雲存儲市場早已是風聲鶴唳,尤其是我們普通用戶,不得不對所使用的雲存儲有所擔憂,其會不會是下一個360雲盤?每一次有網盤關閉之後,都會有一種說法:這不會是最後一家。

  個人雲存儲市場不可能消失

  個人雲存儲市場真的沒有未來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個人雲存儲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只會越來越重要,今天,每個人都有越來越多的智能設備,手機、電腦、iPad、汽車、運動相機,每個家庭都有越來越多的智能設備,路由器、電視、音響,這些設備要么可以不斷生產海量數據,要么需要持續消費各種數字內容。基於傳統的本地化存儲解決方案,根本無法滿足移動時代的用戶需求。並且,當我們使用一種更加先進的技術之後,就很難再習慣上一代技術,已經習慣於使用4G的我們已難以容忍2G,同樣,在雲存儲上我們也回不去了。

  只要市場有需求,就會有服務提供,至於是什么形式,則另當別論。

  因此,我認為個人雲存儲市場不會倒下,在大量玩家被洗牌出局之後,堅持到最後的玩家反而更有價值。千團大戰時期大量的團購網站倒閉但美團至今還在服役;打車軟件在補貼大戰之後大部分銷聲匿跡但滴滴卻成為一只超級獨角獸。市場是殘酷的,但市場也是公平的,個人雲存儲市場將會進入收官階段,百度網盤、微雲等網盤之間將上演一場“饑餓遊戲”。

  雲存儲市場將上演一場“饑餓遊戲”

  為什么說是饑餓遊戲?因為個人雲存儲平台確實活得不容易。

  以不幸被洗牌出局的360雲盤為例,其官方宣稱是網絡存儲、傳播內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得不到解決,然而實際上恐怕不止於此。360雲盤在3月曾被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點名批評,表明其內容審核確實存在不足,然而只要有足夠的技術和人力投入,內容的審核就不是問題,視頻網站內容層面的審核壓力,不會比雲存儲大。

  360公司一直崇尚免費模式,360雲盤同樣如此,然而,相對於安全軟件的工具性而言,雲存儲服務需要持續性的帶寬、存儲和運維投入,采取免費+廣告模式根本難以奏效,360雲盤推出了會員服務卻依然入不敷出。沒有商業模式才是大量網盤紛紛關閉的核心原因,這也能解釋為什么眼下百度網盤、天翼雲、微雲們還活著:就算不盈利,但個人雲業務對公司有戰略價值,必須持續投入:對於百度來說,個人雲是其賬戶體系和大數據戰略的一部分;對於電信說,個人雲則是其互聯網板塊中的核心業務,由於坐擁海量帶寬資源、用戶基礎和通信技術,他們做雲業務也有先天優勢,對於騰訊來說,其希望給用戶提供一站式互聯網基礎服務,從IM到郵箱到新聞,雲存儲如此重要的服務自然不會錯過。

  360雲盤的用戶會成為其他網盤瓜分的對象。百度網盤對關停傳言進行了辟謠,天翼雲方面則有中國電信內部人士表示目前政策穩定。

  個人雲存儲市場接下來會有什么變化呢?

  1、收費會逐步成為主流。

  鑒於免費+廣告模式走不通,個人雲存儲走向收費就是必然。iCloud等手機廠商提供的雲存儲服務一直靠收費活得很好。之前個人雲存儲為什么不走收費模式呢?因為玩家很多,你收費了用戶就跑到對手平台了。現在個人雲存儲服務所剩無幾,已具備收費條件,用戶已開始接受為越來越多互聯網服務買單的事實,免費電影、免費音樂、免費存儲都會成曆史。

  當然,個人雲存儲服務不一定會采取強制收費模式,就像今天QQ音樂、愛奇藝等平台的做法一樣:免費能享受的服務越來越少,收費才能享受到優質服務。事實上,免費的前提是服務商要有別的盈利方式,如果找不到收費無可厚非,否則服務也無法得到保障。

  2、手機廠商或將入局。

  個人雲存儲對於手機廠商來說是一個機會。

  手機是核心的數據生產與消費工具,iPhone 7 已將容量提升到32GB起步,最高256GB,然而本地存儲依然是不夠的,且無法滿足多設備、多場景、多用戶共享的需求。基於此,雲存儲對手機很重要。並且在手機憑借硬件難以盈利的今天,依靠服務盈利已是必然。蘋果去年服務性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0%至近200億美元,占比達到8.5%,這些業務包括iTunes,iCloud和蘋果商店等。中國手機廠商在應用分發等互聯網服務領域日益強勢,接下來會不會入局個人雲存儲市場呢?可能性有。360雲盤、華為網盤關閉而不是與其手機業務打通有些讓人費解。不過不是每家手機廠商都有能力運營雲存儲服務,錘子科技有“歡喜雲”但也只支持通訊錄、便簽的同步。

  3、家庭雲存儲成增長點。

  個人需要存儲大量文件,家庭同樣有許多文件要存儲,一是家庭成員之間有照片分享需求,二是家裏有許多設備需要雲存儲,例如智能電視、智能攝像頭等等。因此,未來將會有更多針對家庭推出的雲存儲服務,分享僅限於家庭成員之間。

  4、基於人工智能的內容審核。

  對於雲存儲服務商來說,最重要的三塊成本支出分別為:帶寬、存儲和運維,而運維中很大一部分成本是內容審核成本。眼下基於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技術愈發成熟,被應用在方方面面。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內容審核,將大幅提升審核時效性,降低人力投入進而降低運維成本。相信雲存儲服務的視頻、圖片等內容的鑒黃、反盜版、反恐,都會越來越多地應用人工智能技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