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收入增消費升級 樓市又限購 出境遊去吧

2016-10-24
来源:中新社

   

  

 

  十一黃金周早已過去,但中國遊客出境旅遊的熱度不減。相關報告顯示,去年中國遊客境外消費超千億美元,旅遊目的地選擇上也日趨多元化。自2012年起,連續多年位列世界第一大出境遊消費國家,中國遊客成為全球移動的錢包?

  數據

  ——中國遊客出境旅遊消費超千億美元

  國家旅遊局19日發布的《2015年中國旅遊業統計公報》顯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達到1.17億人次,旅遊花費1045億美元,分別比上年增長9.0%和16.6%。

  世界旅遊組織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繼續位列世界第一大出境遊消費國家。自2012年起,中國已連續多年占據這一位置。

  東興證券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出境旅遊市場正邁入理性增長時期,未來5至10年穩定增長基本面不會變化。

  原因

  ——居民收入增長,消費升級

  連續多年世界第一,為什麼在出境遊在中國這麼火?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梳理相關資料發現,有一些原因基本得到公認,比如中國居民收入的增長,消費升級,簽證政策利好等。

  勁旅咨詢創始人、旅遊專家魏長仁接受中新網采訪時說道,這和中國居民收入水平有直接關系,隨著收入的增長,中國遊客就會產生出境遊的需求,這是一個必然的選擇,其他旅遊市場成熟的國家,如歐美等地都經曆過這個階段。

  為什麼黃金周過後還有這麼多出境遊客?魏長仁分析道,“黃金周各地遊人都很多,旅遊體驗並不是那麼完美,有些遊客假期靈活,可能會刻意避開黃金周,追求更好的旅遊體驗;還有一些旅遊目的地受季節影響,常規的旅遊高峰期或並不是該地最好的旅遊季節,遊客只能錯開時間。”

  另外,一些遊客選擇境外遊或和旅遊服務和價位有關,此前,中國多個黃金周曝出“天價”消費事件。經常外出旅遊的章先生接受中新網采訪時表示,“以我的經曆看,去趟海南(北京出發,五天四晚),正常消費的話,最少也得花一萬多元,也不見得玩的多好;花同樣的錢真不如去東南亞遊玩。”

  

 

  資料圖。張雲 攝

  趨勢

  ——目的地多元化,深度遊受青睞

  在出境遊熱度不減的情況下,出現了一些新的趨勢,中新網梳理相關報告發現,出境度假遊和“深度體驗遊”的人越來越多,出境目的地也呈現多元化。

  比如今年雙十一期間,俄羅斯突然成為中國出境遊目的地的“黑馬”,攜程給中新網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赴俄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將比去年增加50%以上,預計將接近200萬人次,在俄消費也將達到200億元。

  東興證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受免簽開放政策利好,出境遊目的地選擇越來越多元化,例如,今年十一周期間,摩洛哥、湯加、突尼斯等小眾目的地中國遊客同比增長400%左右。

  魏長仁說道,中國出境遊目的地選擇越來越多元化,和旅遊服務商提供的旅遊產品有密切關系,一些在線旅遊平台提供產品越來越豐富了。

  旅遊專家劉思敏此前接受中新網采訪時表示,在出境遊市場快速增長的同時,中國遊客旅遊方式也發生了改變,不少遊客不再是“走馬觀花”式旅遊,有經驗的遊客都開始“深度體驗遊”,同一個地方可能會去兩三次,品味當地民俗風情。

  特點

  ——國內優質景區或發揮“進口替代”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國境外遊市場在穩定增長,但增速已有放緩趨勢。比如2015年,中國出境遊人數同比增長首次跌破兩位數,為9.0%。

  魏長仁分析道,最開始中國境外遊市場基數很小,所以每年都有很大的增幅;但目前基數很大,增速下降幾乎成為必然。

  另外,魏長仁還說道,增速放緩和全球經濟低迷也有關系,大的環境如此,中國出境遊市場肯定也會受到影響。”

  渤海證券研究報告指出,目前來看,在國外旅遊環境動蕩的大背景下,中國出境遊增速放緩,部分出境遊需求將轉為國內遊,國內優質景區將發揮“進口替代”的作用。

  延伸

  ——樓市限購出境遊就走熱?

  在出境遊持續火熱的現狀下,還有一些情況值得關注。攜程近日發布的大數據報告顯示,中國旅遊市場與中國樓市呈逆向增長關系:樓市遇冷的時候,旅遊市場反倒格外火熱。

  上述大數據報告指出,截至10月13日,10月底和11月出發的旅遊產品訂單量同比增長40%,其中來自21個限購城市的訂單量同比增長超60%,出境遊熱度不減。該報告還指出,這在2011年全國第一次限購中得就到了證實。

  眾所周知,從9月30日開始,中國20多個大中城市相繼發布了樓市調控政策。魏長仁對此表示,樓市和股市是中國居民“閑錢”的兩個投資渠道,但目前沒有權威數據證明出境遊興衰和樓市冷熱有關。(吳濤)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