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回應“中方正調查朝鮮在丹東銀行”

2016-09-27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標題:2016年9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開始前,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介紹新任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耿爽。陸慷表示,耿爽從事外交工作二十多年,曾在外交部國際司、國際經濟司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工作,最近一次駐外工作是擔任中國駐美國使館新聞參贊兼發言人,不僅熟悉多、雙邊外交事務,也在同媒體交往方面有很好的基礎。相信他能夠勝任外交部發言人這項工作,並與記者朋友相處愉快。

  耿爽表示,願與各位記者朋友共同努力,幫助國內外社會各界更加及時、准確、全面、客觀地了解中國的外交政策和立場,增進中國與世界的相互理解與相互信任。

  問:據韓國媒體報道,中國政府正在對設在丹東的朝鮮光鮮銀行進行調查。請證實。

  答:我不了解你所說的情況。

  問:加拿大《環球郵報》23日刊文稱,李克強總理訪問加拿大是將商業協議、司法議題和兩國傳統友誼完美結合的最佳例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李總理訪加有何評價?

  答:9月21日至24日,李克強總理對加拿大成功進行了正式訪問。

  此訪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次訪加,標志著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正式啟動。雙方就深化中加各領域合作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打造中加關系新的“黃金十年”注入了強勁動力。雙方同意通過加強各級別、多機制的溝通增進了解,妥善解決問題和分歧。李克強總理在出席中加經貿合作論壇時全面闡述了對促進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的立場。雙方發表了《中加聯合聲明》,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和多項商業合同。

  正如李克強總理指出的,中加曆史文化背景、國情和發展階段不同,在一些問題上存有分歧是正常的,但中加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我們期待以今年中加領導人互訪為契機,與加方共同努力,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推動中加關系持續、穩定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問:據報道,23日,聯合國安理會在《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簽署20周年之際通過決議,呼籲有關國家共同推動條約盡早生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年是《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達成並開放簽署20周年。20年來,禁核試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決議對重申禁核試目標、推動條約早日生效具有積極意義。

  中方一貫主張並積極倡導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始終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中國是最早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之一,始終堅定維護條約的宗旨和目標,恪守暫停核試驗的承諾。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致力於推動條約早日生效。

  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在接受BBC采訪時稱,中國的經濟下滑速度超過官方數據,成為目前世界經濟面臨的最大威脅。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在過去這么多年以來,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者。我們也願與主要經濟體一道,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走向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道路。

  問:中國正在對遼寧鴻祥公司進行調查。你能否介紹有關信息?

  答:中方反對朝鮮發展核武器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在推動半島無核化方面作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們一直全面、准確、認真地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履行自己在防擴散出口控制等方面的國際義務。

  關於你提到的遼寧鴻祥實業發展公司的問題,中國有關部門正在依法對其經濟犯罪等違法行為進行調查處理,並已於近日公布了有關消息。

  問:據了解,李克強總理結束對古巴訪問回國途中將在葡萄牙亞速爾群島短暫停留。你能否介紹有關安排?中方是否將加強在亞速爾群島的存在?

  答:據我所知,李克強總理結束對古巴訪問回國途中將技術性經停葡萄牙特塞拉島。當前,中葡關系發展勢頭良好,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穩固,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中方願同葡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問:關於李克強總理訪問加拿大期間兩國簽署關於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產的協定,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

  答:9月22日,在李克強總理訪問加拿大期間,中加兩國外長正式簽署了中加關於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產的協定。返還和分享合作是國際社會開展司法協助的具體內容之一。上述協定規范和細化了中加在追繳、返還和分享犯罪所得方面的合作,為相關工作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法律依據。

  我還想指出的是,該協定是中國就追繳轉移到境外的犯罪所得對外締結的第一項專門協定。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與近60個國家簽署了79項司法協助條約,與46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並與很多國家開展了司法協助和引渡合作。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我國司法執法對外合作體制,在積累經驗的基礎上,在條件成熟的前提下,與有關國家締結專門追贓協定,繼續加大境外追逃追贓力度。

  問:據報道,25日,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局勢召開緊急會議。美、英、法指責俄支持敘政府野蠻行為,俄稱美未能說服敘反對派遵守停火協議。中方對當前敘利亞局勢有何看法?

  答:近期,敘利亞有關地區沖突加劇並造成人員傷亡,中方對此表示關切。

  不久前,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有關各方就敘利亞問題展開了密集的接觸,安理會還舉行了高級別會議。正如王毅外長在會上指出的,解決敘利亞問題,要切實執行安理會涉敘利亞問題相關決議,特別是第2254號決議,從實現停火、政治談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個方面加以推進。

  停火止暴是政治解決敘問題的重要前提,是改善敘境內人道局勢、有效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保障。我們呼籲有關各方從敘利亞人民利益出發,停火止暴,為盡快重啟和談、實施人道救援創造有利條件。

  問:據尼泊爾媒體報道,中國領導人訪問尼泊爾的計劃已經取消。你能否證實?訪問被取消是否與印度方面稱此訪可能挑起地區緊張有關?

  答:關於中國和尼泊爾兩國的高層交往,我們一直通過外交渠道就此保持著溝通。

  問:印度稱將在10月2日批准加入《巴黎協定》,中國和美國之前已經批准該協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氣候變化問題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需要國際社會合作應對。

  中方歡迎印度將批准《巴黎協定》,這是推動協定生效落實的又一關鍵動力。中方願與包括印度在內的各方一道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繼續加強合作,推動《巴黎協定》的有效實施,推動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問:近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媒體都在討論一旦印、巴之間發生沖突,中國將支持哪方。請問在克什米爾問題上,中方是否會支持巴方?

  答:克什米爾問題是曆史遺留問題,我們希望有關方面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予以妥善解決。

  問:印度媒體報道,9月9日中印邊界東段阿魯納恰爾邦地區發生中印邊防部隊對峙事件。雙方已於9月13日並還將於10月1日舉行邊防會晤討論解決有關問題。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答:中方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印邊界從未正式劃定,雙方正在通過談判解決領土爭議。中國邊防部隊一貫遵守兩國已達成的有關協議,在巡邏時嚴格遵守雙方間的實際控制線。希望印方與中方共同努力,切實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爭取早日解決邊界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