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周鴻禕:退市後360將繼續拆分重組創新

2016-08-23
来源:網易科技
undefined

  崔玉賢/文

  在7月份,360正式宣布私有化退市成功之後,周鴻禕透露了將來360的發展方向。周鴻禕表示將會繼續拆分重組。

  退市後如何拆分重組?

  今年7月份,360終於宣布私有化完成,在美國成功退市。對於這個私有化過程,因為涉及到很多風險,周鴻禕憋了很多話沒說。在360安全互聯網大會上,周鴻禕面對私有化的提問,講述了360回歸的真正原因:並非為了資本,而是為了網絡安全。

  今天,周鴻禕再次講述了私有化的過程,並且透露了退市之後,將要進行拆分VIE架構,進行重組。

  周鴻禕表示,業務拆分主要原則是: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業務,需要團隊進行二次創業的業務。

  其實,在業務拆分上360一直在做。對於為什么考慮拆分,周鴻禕認為成熟業務和創新業務用一條准則,那么創新業務很難從大公司中做出來。“無論是騰訊也好,百度也是,都開始進行拆分重組,這是個趨勢。”

  另外,周鴻禕希望通過拆分來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將業務獨立出去,每個負責人都可以有個合夥人的身份,相當於進行內部創業。

  回歸不止因為資本

  周鴻禕表示360回歸與其他企業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單單從資本方面考慮。

  周鴻禕表示,360這樣體量的公司回歸其實有很大的風險,整個數目接近100億美金。但360冒著風險回來是因為,幾年前國家領導人找周鴻禕談話,希望360回來。政府認為這么多硬件設備使用360安全軟件,是個海外上市公司很有風險,因此,希望360變成內資公司,變成一個中國公司,保證國內網絡安全地位。

  另外,國家逐漸將軍工安全對民間開放,360也開始做軍工安全的業務,如果是一個外資公司,很多資質是拿不到的。據周鴻禕表示360私有化過程得到了國家各部門的支持,因為這更多的是國家戰略行為的體現,360的回來給了相關部門一顆定心丸。

  在360互聯網安全大會上,周鴻禕透露360很快變成純正的內資公司。

  360私有化回顧

  資料顯示,2015年12月18日,360宣布達成私有化協議,全現金私有化交易估值大約93億美元。買方團成員主要有中信國安、金磚絲路資本、紅杉資本中國、泰康人壽、平安保險、陽光保險、New China Capital、華泰瑞聯和Huasheng Capital,及其附屬機構。

  2016年3月30日,私有化協議獲得了股東的批准。

  2016年4月26日,國家發改委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披露,奇虎360私有化項目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通過,進入公示階段。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公告顯示,在4月19日,奇虎360私有化項目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審批通過,項目法人單位為天津奇信通達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6月28日,360宣布接到買家聯盟關於私有化最新進展的通知函。預計私有化交易將在2016年8月中旬前完成。

  美國東部時間2016年7月15日,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同時奇虎360的股票將不再在美國紐交所公開交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