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阿裏前CEO陸兆禧退休 螞蟻金服井賢棟出任董事

2016-08-23
来源:澎湃新聞網

  澎湃新聞見習記者 王歆悅

  現年47歲的阿裏巴巴董事局副主席陸兆禧,退休了!

  美國時間2016年8月22日,阿裏巴巴集團發布公告,螞蟻金服集團總裁井賢棟接替陸兆禧出任董事,自9月1日起生效。

  阿裏巴巴方面表示,按照阿裏合夥人退休制度,陸兆禧將擔任阿裏巴巴榮譽合夥人。

  “我先要感謝Jonathan(陸兆禧英文名)這么多年來為阿裏巴巴服務。他在公司發展的每一步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對於阿裏巴巴的核心價值的奉獻和承諾,為我們每個人都樹立了榜樣。”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同時我們歡迎Eric(井賢棟英文名)的加入。過去十年裏,他在阿裏巴巴的生態系統中已經擔任過諸多要職,我們期待聽到他作為董事的聲音。”

  2000年進入阿裏巴巴的陸兆禧,是阿裏重臣。2004年參與創建支付寶,後曆任淘寶網總裁,阿裏巴巴CEO,阿裏巴巴集團CEO,直至2015年出任阿裏巴巴董事局副主席。

  而現年44歲的井賢棟則是阿裏系金融巨艦——螞蟻金服的主將。2007年初加入阿裏巴巴的井賢棟,在阿裏一直負責財務和運營方面工作。2009年9月,出任支付寶首席財務官。2014年10月,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成立後,井賢棟擔任螞蟻金服首席運營官。去年6月起至今,井賢棟一直擔任螞蟻金服總裁、浙江網商銀行董事長、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阿裏方面未披露陸兆禧在此時退休的原因。不過,阿裏方面借此機會對外首次公布了該公司特有的合夥人制度的退休制度。

  按照有關章程,阿裏合夥人的自身年齡以及在阿裏巴巴集團工作的年限相加總和等於或超過60年,可申請退休並繼續擔任阿裏巴巴榮譽合夥人。陸兆禧系1969年生人,2000年加入阿裏巴巴,符合上述條件。

  阿裏巴巴方面稱,該公司不僅是第一個建立合夥人制度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同時擁有獨特的退休機制。人員的新陳代謝,保障了核心管理體系得到綿延不絕的寶貴傳承和升級再造。

  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阿裏巴巴正式啟動合夥人制度建設,希望通過建立一個既能堅守阿裏巴巴集團的文化和價值觀,又能保障其有持續生命力的組織,以保障公司102年的持久發展。

  截至目前,阿裏巴巴合夥人總計32人,其中80%為70後。

  此番交接過後,阿裏董事會成員仍為11人,除了行將加入的井賢棟,還有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阿裏首席執行官張勇,阿裏集團總裁J. Michael Evans,軟銀董事長孫正義,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摩托羅拉中國資深顧問郭德明,雅虎創始人楊致遠,瑞典資深投資人B?rje E. Ekholm,雀巢執行副總裁龔萬仁。

  井賢棟簡曆

  1994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獲得工學學士學位。

  2005年,畢業於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和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合作的EMBA,獲得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

  在加入阿裏巴巴集團之前,井賢棟先後任職於太古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

  2007年初,加入阿裏巴巴集團,在2007年至2009年期間先後擔任阿裏巴巴集團的資深總監、副總裁,主要管理財務和運營工作。

  2009年9月,加入支付寶,擔任首席財務官。

  2014年10月,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正式成立,井賢棟擔任螞蟻金服首席運營官。2015年6月起至今,井賢棟擔任螞蟻金服總裁、浙江網商銀行董事長、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陸兆禧簡曆

  1969年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

  2000年,任阿裏巴巴華南大區最高負責人。

  2004年12月至2008年3月,任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兼任支付寶總裁。

  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任淘寶網首席執行官。

  2011年2月出任阿裏巴巴首席執行官。

  2013年5月10日,被任命為阿裏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

  2015年5月7日,調任為阿裏巴巴董事局副主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