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外資為何對港樓市缺乏興趣?

2016-03-10
来源:香港商報

  世邦魏理仕昨日發布《2016年亞太區投資者意向調查》結果。調查顯示,總部在香港的受訪者中有50%熱衷於在今年投資於全球市場,而去年只有31%受訪者指有意作此類投資。調查另一項值得注意的地方,是58%受訪者認為本地和全球經濟會是亞太房地產市場今年的最大威脅,較去年同期29%為多。美加息遏止外國投資者?

  該行就今次調查分析指,鑑於股市波動和經濟前景低迷,香港買家今年的物業購置活動將有所緩和,部分投資者將靜觀其變,而業主出售資產的意願也有所減少。在缺乏可供出售的資產下,再加上美國加息、港元強勢、租金高企和零售銷售疲弱等不利因素,將繼續遏止外國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投資興趣。

  不過,上述有關外國投資者減低對本港市場投資興趣的分析,筆者并不完全同意。其中一點是美國加息因素,雖然美國於去年12月首次加息,但本港未有跟隨,因為其他地方如歐洲和日本央行卻維持量寬,采用負利率措施,量寬措施刺激資金四處流動,并會流入本港。本港未加息,足證市場資金仍然充裕。

  本港商廈仍有吸引力

  其次,雖然本港住宅、商廈、商舖等物業的價格和租金處於下行趨勢,但商廈走勢相比之下較堅挺。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住宅價格指數由去年10月開始下跌,至今年1月累積跌8.9%,租金在同一期間累積跌4.9%。零售業樓宇價格和租金由10月開始下跌,至今年1月分別累跌7.6%和3.1%。整體寫字樓價格和租金由去年11月開始下跌,至今年1月分別累跌5.2%和0.52%。其中甲級商廈價格累跌4.9%,租金僅累跌0.04%。寫字樓價格和租金跌幅較小,難怪近期一些具實力的中資公司相繼收購本港商廈。單是本港商廈,相信還有一點吸引力。

  另一個遏止外國投資者投資本港物業的因素,是政府仍然未肯減辣撤辣,特別是買家印花稅,這是針對非本地買家而設。此外,調查指逾半數受訪者憂慮本港和全球經濟對亞太房地產有壓力,才是各國投資者必須留意,畢竟一旦經濟走下坡,對任何投資也會不利的。

  (註:上周《樓市難走出熊市》一文中,最后一段第四句:「…若果失業率下跌,樓市會受壓。…」應改為「若果失業率上升,樓市會受壓。」特此更正,萬分抱歉。)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