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樓市到冰河期?又未必!

2016-02-25
来源:香港商報

  樓市下行,二手住宅成交萎縮,成交宗數偏低已不在話下,金額更有可能再創新低,難怪予人覺得樓市踏入「冰河時期」(即價量處低位)。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由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二手住宅買賣合約宗數持續低於2000宗。踏入2月,據美聯物業表示,2月首22日二手住宅註冊量暫僅錄1227宗,料2月最終仍未能重上2000宗水平。但該行指出,1月成交金額不超過100億元,自08年11月后首度跌破百億元,而2月首22日二手金額暫錄約65.4億元,估計2月最終亦未能突破百億水平,即連續兩個月低於百億元,對上一次為04年7月及8月后,即逾11年來首見。

  3月樓市會否出現「小陽春」

  二手住宅金額減少,除了二手物業交投放緩外,亦因樓價下調令成交集中中細價物業有關。美聯物業指,2月首22日二手住宅註冊個案中,涉及500萬元或以下個案錄819宗,比起上月同期增加約2.5%;反而逾500萬至1000萬元則按月微跌約1.5%至319宗,而逾1000萬元更大減約21.2%至89宗。

  若果按照地產代理的資料推算,那麼到了3月,類似情況仍然會發生,因為3月數據是反映2月市況,2月適逢農歷新年假期加上淡市,所謂屋漏兼逢夜雨,二手市場交投持續低過2000宗是毫不出奇,成交金額亦有可能再次破不到百億大關。4月又如何呢?4月數據反映3月市況,這就要看3月樓市會否出現「小陽春」,若果出現的話,至少成交宗數有機會升破2000宗的關口。

  二手成交金額會否重上百億

  正如代理所說,由於樓價下跌,成交集中中細價物業,500萬元或以下個案增加。由此可見,未來這類中細價物業宗數有機會持續增加。從近期觀察所得,市場錄得減價成交仍以中細價物業較多,一旦更多持有這類物業的業主願意減價,整體二手成交宗數有機會重上2000宗,畢竟這類物業在市場始終較多,但成交金額再重上百億元就很難說。樓市踏入冰河期,又似乎未必呢!

  尚車仁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