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樓市難走出熊市

2016-03-03
来源:香港商報

  目前樓市步入熊市是沒有懸念,問題是今趟跌市會持續多久?跌幅又多少呢?這是不少專家關注的焦點所在,但又是很難準確回答的問題。不過,今年內樓市會否持續處於熊市,本文就可以按照現時掌握的資料推敲一下。

  2月樓價跌幅不少於1%

  先看看近期樓價走勢。差餉物業估價署本周初提早公布一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數據,1月整體樓價指數為278.7,按月下跌2.2%。由去年10月指數開始下跌至1月,累積下跌8.9%。看來在2月,樓價指數持續下跌,預計跌幅至少一至兩個百分點,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共有5個月,樓價指數有機會累積下跌一成。

  在交投量方面,據土地註冊處昨日公布資料顯示,2月住宅樓宇買賣合約宗數僅1807宗,按月下跌11.6%,按年亦下跌70.0%;住宅樓宇買賣合約總值118億元,按月下跌25.5%,按年亦下跌71.2%。單月的住宅買賣合約宗數不超過2000宗,是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住宅買賣合約分別為3300、2826、4043、2045及1807宗,處於偏低水平。

  失業率下跌或拖累樓市

  那麼今年全年樓市下行周期會否持續呢?這就要視乎未來基本因素會否有變化。值得留意的是,上周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對本港今年經濟預測,財爺曾俊華有以下一番話:「……香港方面,受到美國加息和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影響,外貿持續走弱,加上訪港旅游業放緩,影響市場消費和投資意欲,對就業市場和企業經營造成壓力。」財爺預測今年經濟增長僅1%至2%,低於去年的增幅。

  經濟增長放緩,對就業市場和企業經營造成壓力,未來失業率可否維持3%低水平存疑。若果失業率下跌,樓市會受壓。即使本港不跟隨美國加息,但本港經濟轉差,打工仔飯碗不保,其影響分分鐘大過加息。可想而知,今年樓市走出熊市不易,惟樓價跌幅未必一定很大。至於交投量,住宅買賣合約宗數或許在某些月份如3月可以藉著小陽春(若果有的話)回升,特別是近期發展商積極推盤,一手住宅市場表現會較二手市場好。若果更多業主肯減價,住宅成交量會回升也未定,今年內單月徘徊約2000至3000宗已算不差了。

  尚車仁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