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會展業助力深圳經濟“奔跑”

2015-12-30
来源:深圳商報
  一直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視會展業的發展,這不僅因為會展業對經濟發展具有1:9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更重要的是會展業作為現代服務業,是生產性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深圳各大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數據顯示,2014年深圳會展業直接收入近80億元,拉動相關產值將近800億元,創造就業崗位近22萬個。
 
  有會展專家認為,深圳會展在打造城市發展軟實力上功不可沒,深圳會展在與深圳產業形成良性互動格局的同時,還成為我市提升產業競爭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城市國際化進程的“引擎”和“推手”。
 
  經濟發展的“晴雨表”
 
  深圳會展業依托于本地產業發展,與深圳產業經濟息息相關,互相促進。幾乎每一個大的產業都對應一個或多個知名的專業展覽會,這是深圳會展業的顯著特色之一。
 
  深圳會展專家表示,深圳展覽會實時反映了深圳產業經濟的發展情況,體現產業的趨勢。以珠寶展為例,深圳國際珠寶展與深圳珠寶產業的發展相互促進、相互輝映。本地珠寶產業通過展會實現了飛速發展,經歷了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今天已成為全國珠寶產業的龍頭。珠寶產業的迅猛發展催生了大量企業的參展需求,并因此匯聚眾多海內外專業買家,促進了珠寶展的發展與提升,成為國內最大的珠寶展之一。
 
  帶動深圳經濟向前奔跑
 
  在傳統上,會展業從形式上看主要以展覽、展示為主體;從功能上看,主要以交易為導向;從對辦展城市的影響上看,主要以通過展會所帶來的參與單位和人群實現對城市展場服務、交通、住宿、旅游觀光等的增量帶動。
 
  “但是會展業對辦展城市經濟的帶動力是較強的,據研究,會展業對經濟相關領域的整體帶動能夠達到以一倍的會展業收入,帶動九倍的城市會展相關綜合經濟收入,未來,深圳的會展業不僅將作為服務業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還能夠助力深圳未來經濟格局的形成。”上述會展專家認為。
 
  深圳會展業還能構建完整新產業鏈。伴隨會展規模和影響力的不斷擴大,深圳會展業已形成了以會展場館、專業辦展機構、展覽工程設計搭建企業為核心,以物流、酒店、餐飲、公關禮儀、新聞媒體、廣告宣傳、商務服務等為配套的會展產業鏈,不但為會展業自身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對深圳經濟的拉動效應明顯。
 
  不斷提升城市知名度
 
  如今,會展已成為深圳市的一張名片。會展業的發展將會吸引更多的人群參展、觀展、游覽,向外界推介深圳市優勢產業、創意文化、特色資源,從而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知名度。
 
  “在歐美許多國家,人們是通過高交會、光博會、安博會然后認識深圳這個城市。”廣東省會展業一資深專家介紹道,深圳憑借“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深圳國際禮品展”“中國光博會”“中國安博會”及相關行業大型展會的成功舉辦,在拉動經濟增長的同時,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知名度。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