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印總理12年來首次訪巴真是“即興”?

2015-12-28
来源:新華網

  25日中午,印度總理莫迪還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進行訪問,為印度修建的阿富汗議會大樓揭幕。此時,他發了一條與此事無關的推文卻震驚了全世界——“期待今天下午返回德裏途中在拉合爾與謝裏夫總理會面。”

  要知道,冰冷的印巴關系已致12年來從沒有一位印度總理踏上過巴基斯坦的土壤。巧的是,當天不僅是聖誕節,也是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的生日。莫迪在另一條推文中寫道:“和謝裏夫總理通了話並祝他生日快樂。”巴基斯坦總理府和外交部隨後證實莫迪的來訪。

  雖然巴方事後稱這是一次沒有任何預兆的訪問,但大家都明白台面上的一件事在幕後需要多少的努力。輿論將促成莫迪此訪的各種線索指向了巴基斯坦軍方。

  路透社援引巴方政府官員的話說,因為軍方在印巴和談進程中的主導地位以及最近新上任了一位有軍方背景的國家安全顧問,巴基斯坦有了與印度重啟對話的信心。“這次很不同,因為軍方高層直接參與。”

  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拉希勒·謝裏夫

  這位官員提到的兩位關鍵人物,是掌握巴基斯坦軍方實權的陸軍參謀長拉希勒·謝裏夫與新任國家安全顧問納西爾·汗·詹朱阿。雖然詹朱阿已從軍隊退役,但他與拉希勒交情甚篤。巴總理謝裏夫的一位內閣成員透露:“詹朱阿在這(與印度的和談進程)方面有著豐富經驗,他是最佳人選,而且已經證明了自己在(和平)進程中的價值。”

  巴基斯坦國家安全顧問納西爾·汗·詹朱阿

  印方也承認,與拉希勒將軍關系緊密的詹朱阿以國家安全顧問的身份參與,才使如今的結果有了很大不同。

  其實,印巴關系轉暖信號在上個月底就早有釋放。

  11月30日,在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謝裏夫和莫迪在會議間隙舉行了短暫會談。據稱當時莫迪發現謝裏夫獨自一人,於是主動上前交流。巴媒體將這次會談稱作一次“破冰”之舉,為改善兩國緊張關系打開了大門。

  印度外交部長蘇什瑪·斯瓦拉傑

  12月9日,印度外交部長蘇什瑪·斯瓦拉傑率領代表團前往巴首都伊斯蘭堡,並與巴總理謝裏夫和巴外交事務與國家安全顧問薩爾塔傑·阿齊茲會面。印度外長上一次訪問巴基斯坦還得追溯到2012年。

  然而,上述會面則是12月6日印巴兩國國家安全顧問在泰國曼穀舉行會談時鋪的路。那么,為何要國家安全顧問們“打前站”?這是因為印巴和談中的兩個看似不可調和的立場。

  印度一貫堅持要先從反恐談起,因為印方指責來自巴基斯坦的武裝人員制造了2008年的孟買系列恐怖襲擊事件。但巴基斯坦主張先從雙方在克什米爾的領土爭議問題談起。

  輿論認為,巴基斯坦軍方的參與令雙方談及印巴關系中的一些敏感問題時都顯得更有信心。

  當然,這背後還離不開美國的努力助推。路透社報道,巴陸軍參謀長拉希勒·謝裏夫上個月訪美與國務卿克裏等政要會面。“印度成為訪問的關鍵詞,美方致力於讓印巴雙方重回談判桌。”

  新華社駐新德裏首席記者吳強分析,莫迪打破常規突訪巴基斯坦,表現了一定的遠見,不僅讓巴方“驚訝”,也把球踢給了巴方,同時改變了遊戲規則。而謝裏夫也表現了一定的勇氣和膽識,在很短時間內決定接待莫迪,並到機場熱情接送,邀請他參加自己的生日慶祝活動和自己孫女的婚禮等。現在,就要看巴國內各派是否能認同兩國關系改善的方向,不能排除出現反複甚至反彈的情況。

  印度前總理辛格多次說過,他夢想早上在喀布爾用早餐,中午在拉合爾或者伊斯蘭堡用午餐,晚上在新德裏用晚餐。但他的夢想沒有實現。莫迪接替他不久就實現了這一夢想。他這樣做顯然也是要表明,自己有信心在對巴關系上有建樹。從這點講,莫迪是這次“即興”訪問的大贏家。(記者林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