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安倍上台滿三年 在野黨指責其“帶壞”日本

2015-12-28
来源:新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原標題:安倍上台滿三年 在野黨指責其“帶壞”日本

  26日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上台滿三周年。他自我評價,三年間取得一定成果。不過,在野黨是嚴詞批評,指責他把日本“帶壞”。

  遭到猛批

  日本多個主要在野黨25日“炮轟”安倍。民主黨代理黨首長妻昭語在記者會上說,安倍執政三年期間,日本的和平憲法“遭到蔑視,日本向壞的方向發展”。

  他說,“3年來,(日本)出現回到戰前的苗頭。如果安倍政府繼續執政,情況將無法挽回”,強調政權更迭的必要性。

  安倍上台後,先後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解禁集體自衛權、強推安保法案等,使日本在右傾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同一天,日本共產黨政策委員會長小池晃告訴媒體記者:“(安倍政府)是否定立憲主義的罕見強權政府。這個政府一方面走上了戰爭道路,另一方面因實際工資下降等,讓國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維新黨政調會長小野次郎則在記者會上說:“(安倍)官邸的強大與其他自民黨內閣相比也屬異常,這是個很難對付的政府。希望大家能提出不同方案,無論如何要打破‘一強多弱’的格局。”

  安倍2012年12月26日成為首相,這是他第二次出任這一職位。2006年9月,他曾擔任首相,但任職僅一年便下台。

  自覺良好

  回顧3年執政,安倍25日在首相官邸對媒體記者自我評價:“在重振經濟、調整外交和安保政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安倍上台後提出“俯瞰地球儀外交”策略,頻繁出訪。例如,他2015年至少訪問了23個國家。另外,他今年實現了與中韓兩國領導人會談。就“慰安婦”問題,他近日更是指示外相岸田文雄於今年年內訪問韓國,力爭與韓方達成協議。共同社評述,在創造外交成功方面,安倍可謂“不遺餘力”。

  在經濟方面,一些分析師認為,安倍上台後力推所謂“安倍經濟學”,先期確實取得了一些成效,日本經濟似乎有所複蘇。

  日本大和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長內智(音譯)說:“(安倍)前半段任期顯現出進步……後半段任期一直不明朗。”

  不過,對於安倍自稱在安保政策方面取得成果,外界不敢苟同。多家媒體提及,安倍開“曆史倒車”,在日本朝野及社會輿論都引發激烈反對,民眾街頭示威不斷。

  可謂雞肋

  對於安倍3年的表現,《日本時報》網站報道,安倍競選時承諾的許多“豪言壯語”都沒有實現,尤其是經濟方面。如今的狀況是,日本經濟增長波折,消除通脹的戰爭沒有勝利,承諾對嚴格管制經濟進行全面的改革也遠沒有完成。

  “相比‘安倍經濟學’刺激的規模,經濟的表現乏力,”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分析師河野龍太郎(音譯)說,安倍迸發出的熱情與取得的結果不匹配。

  坦普爾大學日本校區一學院主任羅伯特·杜哈裏克則說:“安倍最大的優勢是,選民覺得沒有更好的替代者。”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軟弱、分裂的在野黨無法對安倍構成嚴峻挑戰。因此,在明年的國會參議院選舉中,安倍預計能繼續掌控權力。

  日本將於明年夏季舉行參議院選舉。共同社報道,安倍正積極備戰,包括計劃在明年1月4日舉行的例行國會上盡早通過2016財年預算,為選舉創造有利條件。(李良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