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解密天津全球最大克隆工廠:年產百萬頭牛

2015-11-25
来源:澎湃新聞網

  克隆工廠外觀圖。

  “準確的說法是,我們要做的是全球最大動物‘克隆工廠’。” 11月24日,北大博雅控股集團(下稱“博雅控股”)董事長許曉椿在電話中對澎湃新聞說。

  11月20日,博雅控股旗下英科博雅基因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聯合北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以及韓國秀巖生命工學研究院(下稱“韓國秀巖”),宣布“克隆工廠”(Cloning Factory)在天津濱海新區落地。

  克隆技術,又稱無性繁殖技術,是英文“Clone”的音譯,這一詞匯的原意是用“嫩枝”或“插條”進行繁殖。

  博雅控股成立于2009年,旗下包含30多個企業,主要涉及干細胞技術、再生醫學、新藥研發、基因檢測等。

  根據投資方的說法,第一期投資2億元人民幣,總投資30億元——將擁有全球最大的動物克隆實驗室流水線、最高標準的克隆動物中心、生物多樣性基因資源庫以及科教展示中心。

  許曉椿說,最終的投資額可能會突破10億美元,現在工廠的80%已經完成建設,2016年上半年正式投產。

  在電話中,許曉椿一直在強調克隆技術的普及性,“我們生活中接觸很多經濟類作物都是應用的植物克隆技術,并形成了相當的規模,包括草莓、香蕉等,所以,很多更大的植物克隆工廠是在一些種業公司之中。”

  動物克隆技術要比植物克隆技術晚誕生30多年,在植物克隆商業化成熟后——動物克隆領域的“多莉”羊才于1996年誕生。“當克隆效率低下,成功率不高時,只是算作實驗室技術,很難說達到了產業化,而現在的動物克隆已與20年前不同,已經可以用于商業化了。” 許曉椿說。

  不過,天津克隆工廠技術提供方主要來源于國外——韓國秀巖,其掌門人是韓國科學家黃禹錫。此前,韓國秀巖提供全球唯一獲得許可的克隆狗商業服務,而2005年以來已成功克隆550只狗。

  但黃禹錫在克隆狗領域的成功不能掩蓋他在科技領域的丑聞,他曾在2005年因干細胞學術造假的丑聞逐步被揭露,其本人也被首爾大學解除職務,被取消了進行人類胚胎干細胞研究的資質。

  許曉椿說,在合作中,所有的資金來源來自于中方,而韓方主要以技術形式入股,“中方本身也有一些克隆技術的基礎,畢竟博雅控股擅長的干細胞技術和克隆技術有一些交叉。”

  去年,博雅控股和韓國秀巖合作成功克隆了四只純種藏獒。

  博雅方面所理解的成熟,就是可以規定時間內,能夠達到很高的克隆成功率。比如犬類,在75天左右的時間,公司可以接近100%的成功。

  那么商業化將要做些什么呢?在許曉椿看來,除了保護多樣性資源外,主要用于大規模復制優質物種,而克隆工廠的生產方向是頂級賽馬、承擔搜救等職能工具犬以及優質肉牛。

  當前規劃是,一期將實現每年生產10萬頭克隆牛胚胎,二期將實現每年生產100萬頭克隆牛胚胎。許曉椿并沒有考慮到未來牛肉銷路的問題,因為在他看來,在國內市場巨大缺口下,克隆工廠的產量只是肉牛尋求量的千分之幾。

  不過,有一點不要忘了,克隆牛肉市場會認可嗎?

  今年9月,歐洲議會的議員們決定將禁止動物克隆的限制措施擴展到所有牲畜、幼崽及其衍生產品,禁止克隆農畜和銷售克隆牲畜,包括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產品。理由是克隆的后代比常規繁衍的動物有更多健康問題。

  前些年,英國輿論曾一度因為北美的克隆肉類與奶走向英國的餐桌而憤怒,不得已,英國新型食品及其加工咨詢委員會只能澄清:理論上講,克隆肉和克隆奶是安全的。

  而在美國,雖然爭議不斷,但2008年,美國政府批準在市場上出售克隆動物及其后代生產的肉與奶制品,并且宣稱此類產品和傳統產品比起來“看不出差別”。

  當下,中國尚無政策方面的限定,而也有不少企業欲進入此領域。比如,BBC在2014年就報道,華大基因由舊廠房改造成的克隆豬場,每年生產500頭克隆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