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A股暴跌“后时代”:金融圈打虎记

2015-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勞佳迪
 
  上海報道
 
  在記者的通訊錄中,至今保留著陳鴻橋的手機號碼。這位過去深交所的副總經理,后來國信證券的總裁,還有一個身份是中國資本市場學院執行副院長。正因為在這個證監會投資建設的教育機構擔任要職,記者曾連線他作為專家指點資本江湖。
 
  但如今陳鴻橋的號碼再也無法接通,10月23日他被發現在深圳家中自縊身亡。外界很容易聯想到不久前他曾因涉嫌在今年6月的A股暴跌事件中惡意做空被約談的事件。
 
  事實上,陳鴻橋只是那場千股跌停、造成市值蒸發超過5億美元的股災中行蹤存疑的神秘舵手之一。8月末開始,在被坊間稱為“秋后算賬”的金融圈反腐行動中,被牽連的資本大腕遠不止他一位。記者注意到,近3個月已有多位與股市密切相關的重量級人士被曝接受調查、免職、離任,甚至離奇去世。
 
  時間距今最近的是11月17日,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宣布退休。10月底,在“中信系”人事劇烈震蕩后曾一度傳出他不慎墜亡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證券曾扮演A股救市隊長的角色,卻有12位高管在后股災時代相繼被查。王東明此時的急流勇退似乎特別耐人尋味。
 
  這場金融圈浩浩蕩蕩的“打虎擂臺”還將令多少大人物現出原形?
 
  “中信系”:救市隊長12名高管被查
 
  業內不少人唏噓,元老王東明的“謝幕”標志著中國券商頭把交椅中信證券一個時代的終結,而更隱約的脈絡或許在于“中信系”在后股災時代的廣遭詬病。
 
  7月初A股斷崖式的急跌令救市之聲不絕于耳,彼時王東明曾振臂高呼“救市場就是救自己”,他所代表的中信證券拿出百億資金毅然護盤,而21家與證金公司組成救市急先鋒的券商自營團隊中,中信證券也名列首位。
 
  但此后,還來不及從股市保衛戰中扮演“救世主”的神壇走下,中信證券卻戲劇性地成了是非之地。8月末,公司共有多達12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查,從總經理、核心高管到業務骨干,不到一個月時間多人被有關機構帶走,令這個居資產體量之冠的龍頭券商元氣大傷。
 
  王東明的卸任盡管粉碎了關于他意外身亡的傳言,卻折射出中信證券內部的連月驚魂。許多圈內人士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這也算是中信證券高層‘強震’的一部分”。
 
  而他與《財經》雜志社盤根錯節的關系更令市場浮想聯翩。官方機構公開信息稱,《財經》于7月底發布“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一文,受此影響,股市出現異常波動。此后,撰文記者因涉嫌伙同他人編造并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被查,而王東明的弟弟王波明正是《財經》雜志總編輯。
 
  令市場驚愕的是,在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的8名委員中,如今已半壁淪陷。據悉,該委員會是中信證券經營管理層面的核心部門,負責具體實施董事會通過的發展戰略及政策,并負責集團的日常營運管理,正是中信證券靈魂所在。
 
  中信證券其他有要員被帶走的部門還包括權益投資部、金融業務線、另類投資部、董事會辦公室、經紀業務發展與管理委員會、信息技術中心等。目前接受調查的核心決策層中,級別最高的是總經理程博明,同時牽扯在內的還有其老搭檔,掌舵中信證券直投公司金石投資的祁曙光。
 
  公開信息顯示,此番“中信系”高管密集被查的原因是涉嫌運作巨量救市資金時涉及利益輸送、從中牟利等行為。
 
  張育軍:救市總指揮落馬,朋友圈曝光
 
  “中信系”調查風暴的背后,還牽連出證監會高層,兩者共同織就一張一損俱損的關系網。10月中旬,在救市中扮演總指揮角色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的消息,成為投向股市的一顆深水炸彈。
 
  圈內人都清楚,在金融投資圈的幾大派系里,張育軍與程博明同屬五道口派系,傳聞兩人私交甚好、過從甚密。翻看彼此履歷可以發現,張育軍就讀于五道口央行金融研究所期間,和程博明一同師從后來擔任中國第一任證監會主席的劉鴻儒,兩人是真正的同門師兄弟,如今在一周內雙雙落馬,不能不觸發市場遐想。
 
  一個值得關注的細節是,巨量杠桿資金是此次點燃股市暴漲的導火索,并在此后的連續暴跌中充當加速器的角色,而“兩融”(融資融券)是張育軍極力推動的業務創新。
 
  此后張育軍搖身一變,成為救市總指揮。據記者了解,在他主導救市期間,曾多次召集券商、基金等業內高管研究策略,救市的諸多策略都是在一些會議上與這些大佬共同商議得出的,而“指揮部”就設在中信證券大樓。享有絕對信息優勢的救市主力在巨大的利益誘惑面前能否堅持道德底線,成為爭議所在。
 
  在張育軍的朋友圈中,校友和同事是主要線索,除了程博明外,中信此次被查的執行委員會成員之一徐剛也是其校友,去年被雙開的證監會投資保護局局長李量亦和他有過求學經歷方面的交集。
 
  陳鴻橋也是張育軍“麾下”與其交集頗深的大佬之一,兩人不僅是北大校友,還在深交所共事長達6年之久。公開信息顯示,張育軍自2000年至2008年擔任深交所總經理一職,其間陳一直是其得力干將,擔任副總經理。有媒體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稱,陳鴻橋對張育軍一直以“老領導”相稱,并在深圳證券業中極力推崇張育軍倡導的券商創新業務,張離開深交所后,陳分管的業務日趨邊緣化。
 
  姚剛背后:身影曖昧的親明們
 
  在張育軍被調查之前一個月,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和原證監會處罰委主任歐陽健生涉嫌內幕交易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時間上與“中信系”被調查的風暴恰好高度吻合。張育軍曾因為是證監會史上級別最高的落馬人士而令市場喟嘆不已,但很快這個紀錄被有“發審皇帝”之稱的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打破。
 
  后股災時代,金融監管層打虎聲浪漸高,引發市場關注的不只是官員的朋友圈,更包括身影曖昧的親屬脈絡。姚剛之妻胡蓉暉最早進入記者視野就是在姚剛被曝接受調查之后,兩人同為東京大學同學的經歷讓媒體遍查日文網站搜羅資料。
 
  胡蓉暉的名片抬頭,是資本市場聲名赫赫的中倫律師事務所律師。最令人費解的是,在姚剛被帶走后,她被證實已從中倫律師事務所辭職,整個律所甚至三緘其口,閃電般從官網刪除了關于她的個人信息。
 
  綜合各渠道信息,胡蓉暉的專業領域包括勞動法、公司/外商直接投資、合規/反腐敗,盡管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其在任職期間受益于與姚剛的特殊關系,但還是有細心人士試圖挖掘兩者之間的微妙關聯。比如姚剛于2008年開始履職證監會副主席,中倫所則在2009年以后開始活躍于境內資本市場,其在2009年到2012年間曾參與IPO 62單,上市成功率曾排名第一,遠遠高于平均水平。此外,中倫所內部至少有3名律師進入過發審委。
 
  另一位被卷入親屬疑云的大佬則與股災關聯度更高。11月初落馬的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被稱為“上海首虎”,他的妻子在A股暴跌中曾因有操縱市場嫌疑被調查。而其子艾卿先后供職于瑞士銀行、德意志銀行,現為上海冠英股權投資管理合伙企業合伙人。公開資料顯示,冠英資本由均瑤集團參與出資,旗下有冠英一期、冠英科超、冠英清甲、冠英清乙、冠英清丙、冠英清丁6家資本運作平臺。
 
  與艾寶俊一同被查的還有其子艾卿和其弟艾寶魁。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2014年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代表巡視組向上海市領導班子反饋情況時,特別提到“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少數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范圍內經商辦企業,群眾對個別領導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反映強烈”。
 
  金融監管改革一拖10年

  A股事件倒逼改革進程
 
  高層落馬并非“股災啟示錄”的完結篇。11月3日,《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全文公布,提出“十三五”期間要加強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改革并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 發展的金融監管框架,實現金融風險監管全覆蓋。金融監管巨變呼之欲出。
 
  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奚君羊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采訪時分析:“A股暴跌事件提示監管部門對以前的監管措施方法做出重新審視,會督促政府加快這方面的改革,以便使得監管框架、手段和方法更加完善,所以股災是促進監管部門加強監管的加速器。”
 
  據了解,我國的金融監管框架改革(亦稱“金融大部制改革”)在10年前就已經開始醞釀。清華、北大和人大等中國最頂尖高校里的金融學者,一直就改革進行相關的課題研究,但這張時間表一直都沒有太大進展,在“十三五”規劃建議公布前,市場甚至很少聽聞最高決策層對此的表態。
 
  “即使沒有這次A股事件,我們的金融監管方面也會不斷發現問題,但事件確實有一種令決策層下定決心的倒逼作用。”奚君羊對記者強調,“因為我們監管改革最終的目標是要進一步體現市場化,實現公平、公正、公開,未來完善金融監管方面的改革還是有很大空間。”
 
  在對“十三五”規劃建議的說明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近來頻繁顯露的局部風險特別是近期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現行監管框架存在著不適應我國金融業發展的體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們必須通過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統性風險”。
 
  絕大多數業內人士認為,今年6—7月份的這場股市暴跌更加讓中央高層下定改革的決心。雖然目前的具體改革方案尚未公布,但業界認為,目前一行三會的監管機制將會受到沖擊,并最終作出調整。同樣在11月3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截至當日,中央巡視組已正式進駐一行三會、滬深交易所等31家單位。
 
  后股災時代金融圈人事地震
 
  8月25日 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
 
  9月15日 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被公安機關要求接受調查。
 
  9月16日 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10月23日 國信證券總經理陳鴻橋在深圳家中自縊身亡。
 
  11月1日 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翔等人被公安機關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
 
  11月13日 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11月17日 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退休。(中國經濟周刊)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