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印裔首富夏利萊逝世 特首表哀悼

2014-12-30
来源:巴士的报

  香港印裔首富夏利萊逝世 享年92歲

  香港印度裔首富夏利里拉家族掌舵人夏利萊(Hari N. Harilela)昨天早上逝世,終年九十二歲。夏利萊作風低調,但他創辦的企業在世界各地都有經營酒店,外界估計資產以百億元計,而他整個家族住在九龍塘的五萬呎巨宅,亦為人津津樂道。
 
  昨天本港的印度裔社群,傳出夏利萊逝世的消息。他的家人今早在《南華早報》刊登訃文,指夏利萊離世時家人陪伴在側,火葬丁式將於後日下午在歌連臣角火葬場進行。市民可以於今明兩日下午,到九龍塘對衡道1號家族住宅向夏利萊作最後致敬。
 
  夏利萊一九二二年於廣州出世,之後跟隨父親來港營商,一九五九年創辦夏利萊集團,在八十年代發展酒店業務,在全球各地有多個酒店及地產項目。夏利萊於二零零九年獲頒大紫荊勛章,并先後獲得香港浸會大學及蘇格蘭愛丁堡龍比亞大學等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夏利萊集團主要經營酒店業務,當中包括香港的金域假日酒店以及海景嘉福酒店。
 
  夏利萊集團主要經營酒店業務,在全球各地有十九個酒店及地產項目,當中包括香港的金域假日酒店以及海景嘉福酒店,其他酒店及投資遍布中國、遠東、歐洲、加拿大、美國等,據悉集團亦有經營證券及貿易業務。夏利萊集團並沒有上市,股權由家族成員全資擁有,故並沒有公布任何財務數據。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夏利里拉是本港最富有的印度裔家族,所擁有的財產隨時以百億元計。在今年五月,夏利里拉家族購入灣仔福怡大廈全幢,計畫重建為酒店,一出手便斥資八億零九百萬元。
 
  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夏利萊的父親已在上海因經營絲綢以及茶葉貿易業務發跡。後來內地政局動盪,夏利里拉家族亦南遷香港,當時夏利萊只有七歲。夏利里拉家族來港初期曾面對困境,夏利萊亦要在英軍軍營外做小販謀生。四十年代家族發展裁縫業務,並因製作駐港英軍制服而賺取第一桶金,開始踏上坦途。在一九五九年,夏利萊創辦夏利萊集團,並在八十年代發展酒店業務,並陸續在全球各地投資,生意愈做愈大。
 
  
  夏利萊在2009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以表彰其積極參與慈善活動。
 
  一手創辦家族企業的夏利萊,早已退居幕後,只出任榮譽主席一職,而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則由其兒子夏雅朗(Aron Harilela)擔任,家族生意已到了第三代。
 
  夏利萊有五名兄弟及兩名姊妹,他本身排名第二,而以男性計,家族有六房人。
 
  連同夏雅朗在內,家族企業有六名執行董事,每一房均有一名代表在董事局。據其中一名董事David Harilela今年十月接受《英文虎報》訪問時指出,雖然六房人在公司的股權有差異,但每名董事的投票權都一樣。夏利萊集團業務規模龐大,但卻一直沒有上市,據David Harilela解釋,是避免家族企業受制於投機者。
 
  特首對夏利萊辭世表示深切哀悼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對本港印裔首富夏利萊博士辭世表示深切哀悼。
 
  梁振英形容,夏利萊是成功企業家,對香港酒店業及地產業的發展,不遺餘力,亦是知名慈善家,大力支持專上教育發展。夏利萊備受尊崇,他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夏利萊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夏利萊博士於2009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