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本地新闻

內蒙古兩會 烏蘭委員:培養蒙中醫高端人才正當時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建麗 報導: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內蒙古蒙醫藥學會會長烏蘭提議建立內蒙古醫科大學直屬附屬三級甲等蒙醫中醫醫院。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建設優勢學科和專業,實施蒙醫藥振興計劃,建設自治區蒙藥中藥、生物醫藥等創新中心。烏蘭認為,應儘快彌補和加強2023年蒙醫藥博士點及中醫藥專業評估和驗收的弱項,有效持續建設蒙醫藥博士點,對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相關要求具有積極作用。
 
  據瞭解,2018年9月,內蒙古醫科大學獲批成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和中醫學(蒙醫)博士一級學科授權點,填補了蒙醫學博士教育的空白。在2018年博士授權單位批准的過程中,教育部指出5年後對內蒙古醫科大學複審驗收重點項目為,建立醫科大學的直屬附屬蒙醫中醫醫院。但是,目前學校還沒有成立直屬附屬蒙醫中醫醫院。烏蘭表示,如果不能建成內蒙古醫科大學直屬附屬蒙醫中醫醫院,不僅面臨著蒙醫臨床型博士點被取消,而且已經開設60多年的中醫藥專業,也有可能在評估中因不符合專業設置條件而停止招生。
 
  因此烏蘭建議,內蒙古儘快批准建設一所床位數為650張的三級甲等蒙醫中醫醫院,借蒙醫一級博士授予點獲批機遇,爭創現代醫學、中醫藥學和基礎醫學博士點,這也是內蒙古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重要內容,對保障培養更多蒙醫藥高層次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