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本地新闻

內蒙古兩會 陳佰山委員:構築北疆綠色長城 大興安嶺不遺餘力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建麗 報導: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政協委員、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黨委書記陳佰山表示,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作為全國最大的國有林區,將進一步加強以天然林保護為核心的生態保護建設力度,守土盡責,擔當起祖國北疆生態建設脊樑重任,努力為構築祖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貢獻力量。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佈的全國林業第九次連續清查結果顯示,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林地面積淨增138.74萬公頃達到1029.60萬公頃,森林面積淨增99.45萬公頃達到837.0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提高了9.25個百分點達到78.39%,天然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得到了有效維護,生態保護建設成效走在了全國國有林區前列。目前,大興安嶺林區72%的森林為國家級和省級公益林,實行禁止或限制性開發。保留有一處實行嚴格封閉管護,面積94萬公頃的我國最大的泰加林原始林區。建成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森林公園等各類保護地29個,各類禁止開發區域占林區的25.5%。
 
  陳佰山說,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將按照生態文明建設的新理念、新要求,進一步全面落實天然林保護責任,著力建立全面保護、系統恢復、用途管控、權責明確的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體系,承接好國土綠化行動、森林品質精準提昇、天然林資源保護、濕地保護與恢復等國家重點工程;著力加大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保護力度,推進以北部原始林區和各類保護為主要範圍的國家公園管理體制試點,為建設綠色內蒙古、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貢獻大興安嶺力量。
 
  自1952年開發建設以來,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堅決執行國家不同時期的林業方針政策,歷經了從以木材生產為主向以生態保護建設為的歷史性跨越。特別是1998年以來國家實施“天保工程”的20年間,林區全面落實天然林管護責任,建立各類管護網站511個,對天保工程區1.45億畝林地進行了有效管護。大興安嶺林區森林面積相當於全區森林面積的32%,是目前我國面積最大、集中連片的重點國有林區,在全區的生態建設中具有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