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全民運動與精英運動並重

2021-08-10 00:3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 劉炳均

 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已經圓滿結束,香港運動員獲1金2銀及3銅佳績。奧運期間,香港各項運動戰績成為城中熱話。7月30日上午筆者親身到觀塘一間商場,觀看何詩蓓勇奪100米自由泳銀牌的比賽。當時,現場數百支持者高聲吶喊,揮動打氣棒,為這名香港健兒打氣。精英運動員有凝聚力而推動全民運動,亦有助發展精英運動。

 提高市民運動興趣

 香港特區政府在體育及運動方面其實也投放了不少資源,但似乎有關當局只對精英運動較為熱衷,而對全民運動卻是敷衍塞責。筆者認為兩者比較,全民運動同樣重要,因為全民運動可以改善市民生活及身體質素,提升香港經濟動力以及減低公私醫療開支。全民運動亦可為精英運動奠下基礎,發掘有潛質的運動員,栽培他們成為日後的精英運動員。香港特區政府如何推動全民運動?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由2009年開始,每年8月都有指定一日為「全民運動日」,免費開放所管轄的運動設施予本港市民使用。不過,此舉對於鼓勵市民運動只有象徵意義,因為運動不能一蹴而就。民政事務局負責推動香港體育及運動事宜,並於2005年1月1日成立體育委員會(體委會)來執行。體委會下設三個事務委員會來負責三方面的體育發展,包括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及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除了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是協調社區體育,加強社會各界合作來推動全民運動外,其他的委員會,顧名思義,都跟全民運動關係不大。啟德體育園乃未來香港最大型的綜合體育設施,位於前啟德機場舊址,佔地28公頃,已於2019年動工,預計耗資300億港元,將於2023年下半年落成。園內設有各種球類及體育場館,亦有休憩及其他娛樂設施。問題是有足夠的硬件設備,但假若香港市民提不起運動的興趣,體育園就會變成大白象工程。

 調整香港體育考試

 筆者認為運動興趣要自小養成,但香港卻是「重文輕武」的城市,特別是一些被稱為「怪獸家長」的父母,他們寧願子女花大量時間補習文憑試的科目,也不讓他們去運動來舒展身心。子女們也不願意去運動,沉迷手機遊戲,令眼睛及肩膊受損。民建聯在今年7至8月做了一個民意調查,在1187名12歲或以上受訪市民中,只有83.6%在過去一年每星期做一次或以上運動,而有一半是每次做約半小時至一小時運動,情況不理想。筆者建議教育局將香港新高中考試的體育課程中的卷3,即實習考試,列為所有考生必考一科。香港的體育課程考試分三部分,試卷1是多項選擇題及短答,佔42%;試卷2乃長答題,佔18%。試卷1及2乃筆試,考核考生掌握體育技巧及通識問題的程度,共佔60%。試卷3乃體育活動及體適能的實習考試。考生要接受一項球類、田徑、體操、游泳(任選一項)及體適能的技巧與能力測試。筆者建議試卷3乃每名考生的必考科目,成績只分合格與不合格。傷殘考生經評估後,可根據其嚴重程度受到豁免。假如試卷3的成績不合格,考生就不能參加大學聯招的甄選來報讀香港的資助大學。報考體育科的考生則有所不同,三份試卷的成績都要計算,否則體育科的成績不能計算出來。目前,體育科只佔中學上課時間的5%,可以稍稍增加其比重及列為必定的課外活動。這種方式雖不是推行運動的最理想方法,而且實施起來學校也要投放更多資源,亦增加老師們的教學壓力,但有關當局亦要有新思維,否則只會故步自封。

 這種考試安排,可以誘使香港青少年接觸運動,雖然日後他們未必繼續其運動的興趣,但最低限度他們有機會去領略運動的好處,不至於終日與電子產品為伍。在嚴峻的疫情下,市民提高了抗疫的意識,有助運動普及化。今次東京奧運,香港運動員成績驕人,的確是一個推動全民運動的契機。特區政府要把握機會,推出多元化的舉措,包括宣傳活動、獎勵計劃等,令香港市民全面投入運動熱潮。(图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