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堅定五個標準 提高治港能力

2021-08-09 01:29
來源:香港商報

 早前,「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舉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肯定了國安法的成效,闡述了治港管理者必須堅定的五個標準。

 近年來,香港社會動蕩不安,許多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紛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理架構。這些激進分子利用身份,把本該為民服務的公共機構變成了高度政治化的鬥爭場所,向民眾散播「港獨」主張,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挑起警民對立,想方設法破壞「一國兩制」,把香港搞得烏煙瘴氣。

 可想而知,在這種魚龍混雜的管治架構下,香港經濟急速下挫,法治受損,國際名聲下跌,普通百姓的生活已嚴重受到影響。在這樣的時刻,香港國安法發揮了歷史性作用,奠定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里程碑。國安法自實施以來,受到香港市民的擁護和支持,給香港市民帶來安全信心和希望,壯大了愛國愛港力量,粉碎了外國政治勢力發動香港「顏色革命」的陰謀,打擊了反中亂港代理人和「港獨」、黑暴分子的勢力範圍和囂張氣焰。同時也提高了特區政府對於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管治能力,改善了香港立法和行政機構的互相制約關係,凸顯行政長官的權力和權威,並以行政為主導的政制體制平穩過渡。

 國安法已經虎虎生威,管治者的治港能力也必須跟上。管治架構必須改革,完善相關法律,杜絕「港獨」分子進入,那些掌握大權、身處重要崗位的管治者,必須是堅定的愛國愛港者。夏寶龍主任在會上着重強調了管治者必須堅定的五個標準,他表示「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

 對未來選舉有指導意義

 第一,「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凡是治港者,都必須深刻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兩制」底線。回歸後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基石,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制度優越性,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治港者應深刻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重要前提,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兩制」才能充分得到發揮。

 第二,「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管理好香港絕非易事,目前香港社會上仍存在着許多矛盾,如住房、就業等最重要的民生問題。管治者應具有大局觀念,肩負使命做「有為政府」,正確把握目前香港社會的主要矛盾,強調問題意識,大膽創新改革,改善香港社會政治生態環境。

 第三,「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歷史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人民群眾是發展的基礎,管治者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基層,傾聽民眾的意見,真心誠意為百姓辦事謀福利,保障人民的利益。當管治者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時,才能夠得民心,促進香港社會的和平穩定發展。

 第四,「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在香港管治架構中分布不同政治主張的各類政團,但所有人共同目標都應該是為了香港好。即使不同政見,各政團的管治者也應該打破門戶,相互理解與溝通,協力為百姓服務,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各自最大的力量。

 第五,「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管治者等公職人員必須恪盡職守,嚴格履行各自職位的義務,對民眾負責,對祖國和香港負責,不辜負國家與百姓的厚望。正所謂,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管治者不僅要統籌協調,也要親力親為,真正把責任擔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實處。

 總而言之,這五點說的就是德才兼備的原則。治港愛國者,德是關鍵,政治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政治判斷力強,必須守住底線,堅持原則,不為強權欺凌的外國勢力而折腰,不與反中亂港分子同流合污。此外,在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下,治港愛國者還要具備真本事真能力,具備良好的自身能力,在立法會、在特區政府管治機構,化解社會的危機和深層次矛盾。未來一年裏,香港有三場重要選舉舉行,夏主任提出的這五個標準對於這三場選舉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讓更多管治能力強的愛國者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架構大展拳腳已是大勢所趨,只有將「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香港才能更好地捍衛國家安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未來在愛國愛港者治理下的香港,社會將更加和諧穩定,經濟將更加繁榮增長!香港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