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中國第一位乒乓球世界冠軍,從這裏走出!

2021-08-08 23:16
來源:新華社

 在5日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項目的頒獎儀式上,中國隊與中國香港隊同時站上了領獎台。儀式結束後,兩隊合影留念,照片中的五星紅旗與香港特區區旗交相呼應,金牌與銅牌熠熠生輝。這是中國體育史上又一個值得驕傲的時刻,也是令無數國人自豪的瞬間。

 在中國,乒乓球被稱為國球,長久以來,香港同胞對之關注、熱愛、自豪。因為,中國乒乓在世界舞台長盛不衰,中國香港的體育人也作出了貢獻。

 容國團,一個閃亮的名字。60多年前,正是這位在香港出生、長大的小伙子,為新中國贏得了第一個乒乓球世界冠軍。

1959年4月5日,容國團在德國多特蒙德舉行的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中戰勝匈牙利選手西多,獲男子單打比賽冠軍。圖為1959年4月22日,容國團載譽歸來。新華社記者 張赫嵩 攝

 記者4日來到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會議室。遠在千里之外的東京,奧運會乒乓球男團半決賽中國隊與韓國隊比賽現場,缺少了觀眾的體育館顯得有點冷清。但香港工聯會的會議室裏,人們在投影前揮舞國旗、拍打助威棒,為中國隊贏得的每一分加油鼓勁。

 中國隊馬龍的精湛球技,讓這裏的人們想起來自港九魚業職工會、曾在工會和工聯會擔任乒乓球教練的容國團;樊振東的大聲吶喊,也讓他們聯想起幾十年前的一段崢嶸歲月。

 容國團於1937年出生於香港,抗戰時期香港淪陷,他幾經流離,在8歲時回到香港。雖然在校成績不錯,但由於父親失業,13歲時被迫輟學。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卻成為他步入乒壇的一個重要起點。

 「在我看來,容國團就是一個天才。」94歲的港九魚業職工會前輩鄧錦華回憶說,「我從街邊撿回來一張沒人要的乒乓球桌,和當時人稱香港『乒壇十傑』之一的戴樹榮練球。容國團看到我們在練球,就幫着撿球。」

 年少的容國團當時對乒乓球一竅不通,但出色的天賦讓他上手極快,短時間內他便能與戴樹榮並駕齊驅。不久後一支澳門的冠軍隊到港,在筲箕灣魚市場,容國團擊敗對手,一戰成名,贏得了「東區小霸王」的稱號。

 容國團名聲在外,一位愛好乒乓球的魚市場老闆得知後邀請他來打工。在魚市場工作,容國團有了更多接觸魚業職工會的機會,加上父親是工聯會屬會香港海員工會的會員,容國團會不時到工聯會練球,開啟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經歷。

 當年魚業職工會的另一位成員尹廣霖說:「容國團早上四點開工,七點收工,其餘的時間幹什麼呢?就是打乒乓球,日打夜打,沒教練。沒人陪他打,他就自己對着牆打。」

 兩三年間,容國團參加了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賽事,包括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乒乓球表演賽等。頻繁代表工會和工聯會參賽,也引起了魚市場老闆和魚商會的不滿,認為他「去左派工會」,是「親共」,令其寫悔過書。但容國團拒絕屈服,就這樣他失去了工作。

 後來在工會和工聯會的邀請下,容國團成為了業餘教練,雖然薪水不多,但能更專注於乒乓球,大賽經驗也能進一步得到積累。

 「魚業職工會主席請容國團來工會做主教練。因為當時工會很窮,又沒辦法要求會員交很多學費,每個月只能給容國團20塊『車錢』,每個星期三晚到工會做教練。」鄧錦華說。

 那以後,容國團多次穿梭於香港和內地之間參加比賽,開闊了眼界,球技更上一層樓。期間擊敗了來訪香港的前世界冠軍、日本選手荻村伊智朗,震驚世界乒壇。

 逐漸地,容國團萌生了到內地發展的想法。在多方穿針引線下,容國團跨過羅湖橋,加入廣州體育學院學習。他全情投入專業訓練,球技得到進一步升華。

 1958年4月,容國團發出三年內奪取世界冠軍的宣言。意想不到的是,夢想提前兩年便實現了。

 1959年第2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單決賽,面對匈牙利名將西多,容國團3:1獲勝,聖·勃萊德盃上第一次刻上中國人的名字,令整個新中國為之振奮。這個冠軍不僅掀起了一波乒乓球熱潮,容國團也成為中國青年的模範。

 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說:「香港人民為國家體育作出巨大貢獻,容國團是一個重要代表,是工聯會引以為傲的偶像。容國團是中國乒乓球的先輩,帶動了乒乓球事業蓬勃發展,之後在世界上所向披靡。」

 兩年後,在北京舉行的乒乓球世錦賽上,中日兩隊在男團決賽中相遇。容國團在關鍵一戰前,喊出了「此時不搏,更待何時?」的名言。憑藉不服輸的拼搏精神,他與隊友一同實現夢想,為中國首奪男團世界冠軍,中國乒乓球長盛不衰的局面就此展開。

 容國團的這一聲吶喊,激勵著幾代中華兒女為國拼搏、頑強奮鬥。黃國說:「當時港英殖民統治下,華人地位不高,愛國人士受打壓,打工仔處境艱難。這句話很有鼓舞人心的作用,也反映了當時愛國人士和基層勞工盼望出人頭地的心聲。」

 提起本屆奧運會上中國隊與中國香港隊的那張合影,黃國說:「60多年前,容國團代表中國乒乓球隊取得首個世界冠軍,60多年後,中國隊和中國香港隊在奧運會乒乓球項目上又取得佳績。這見證了國家巨大進步。工聯會作為愛國工會,更應發揮積極作用,作出貢獻,不負時代使命。」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