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完善社會救助制度 擬建粵港澳跨境救助信息平台

2021-07-28 01:48
來源:香港商報

 為破解當前社會救助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的現狀,滿足困難群眾從輸血到造血、從物質到服務等多樣化救助的需求,廣東省近日出台政策完善社會救助制度。27日,廣東省政府召開發布會對新政策進行解讀。廣東省民政廳副廳長聶元松表示,到2022年廣東基本建成大救助信息平台,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制度健全、政策銜接、兜底有力的綜合救助格局。其中,將探索建立粵港澳跨境社會救助信息平台,推進跨境粵港澳居民社會救助工作。

 建設廣東大救助信息平台

 聶元松透露,截至6月底,廣東省低保對象143萬人,月人均城鄉低保標準分別為900元、734元,分別位居全國第五和第六位;特困供養人員21.9萬人,月人均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供養標準分別為1528元、1274元,均位居全國第四。但聶元松坦承,當前廣東社會救助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急需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從而滿足困難群眾從輸血到造血、從物質到服務等多樣化救助的需求。

 聶元松表示,《實施方案》提出建設廣東大救助信息平台,其中,將探索建立粵港澳跨境社會救助信息平台,推進跨境粵港澳居民社會救助工作。

 擴大社會救助體系覆蓋面

 《實施方案》擴大了社會救助體系覆蓋面,拓寬了社會救助覆蓋面,將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將專項救助的範圍從低保及特困擴大至低收入和支出型困難家庭;加強基本生活救助與專項救助銜接,將專項救助從醫療、住房、教育、就業、受災人員救助拓寬到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

 《實施方案》明確,制定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貧困家庭認定辦法,對家庭人均收入在當地城鎮低保標準1.5倍以下且家庭財產狀況符合相關規定的,認定為低收入家庭。對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貧困家庭,實施必要專項社會救助。聶元松介紹說,廣東省民政廳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困難家庭認定辦法和救助措施,將最低生活保障邊緣家庭納入救助範圍。

 廣東還將困難群眾急難救助納入突發公共事件相關應急預案,明確應急期社會救助政策措施和緊急救助程序,取消戶籍地、居住地申請限制,由急難發生地實施臨時救助。

 確保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對於如何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實施方案》提出,廣東將進一步鞏固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待遇保障水平,精準實施分類救助,確保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李錦湯表示,廣東將在 「十四五」期間逐步形成參保繳費有資助、基本保障有標準、大病保險有傾斜、醫療救助有托底的醫療保障政策體系。(記者盛芳齡、黃裕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