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醫改再獲國家大獎 「組團式」緊密型幫扶助力大病不出縣

2021-07-27 11: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4日,為推動深化醫改向縱深高質量發展,2021全國深化醫改經驗推廣會暨中國衛生發展高峰會議在安徽合肥召開。

 據了解,在會議上重磅推出2020年度「推進醫改,服務百姓健康」十大新舉措、十大新聞人物。廣東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等創造性舉措——「『組團式』緊密型幫扶助力大病不出縣」入選十大新舉措。

 其頒獎詞為:廣東省選取54家高水平三甲公立醫院「組團式」全覆蓋幫扶省內57個縣78家縣級醫院,構建上下聯動機制,提升縣級醫院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動實現大病不出縣,受援醫院人才素質、專科能力等方面得到較快提升。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省民營醫院和衛生社團組織聯合黨委專職副書記周紫霄代表廣東領獎。這是廣東連續多年獲此榮譽,持續為全國深化醫改工作貢獻廣東智慧、廣東經驗。

 「組團式」緊密型幫扶貢獻廣東經驗

 為進一步破解醫療衛生資源分布不平衡不協調、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較弱的難題,2018年起,廣東省對14個縣啟動實施醫療衛生「組團式」緊密型幫扶,2019年全面推廣到全省57個縣(市),成為破解粵東西北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難題的一劑良方,帶來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了解,「組團式」緊密型幫扶項目啟動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以廣東省府辦公廳的名義印發行動方案,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牽頭統籌,廣東省委組織部大力支持,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各支援、受援地市政府加大支持力度,針對遇到的問題出台具體支持措施。各支援醫院和受援醫院具體落實主體責任,形成聯動工作合力,確保取得實效。

 針對縣域醫療衛生人才不足的問題,採取傳幫帶、請進來、送出去等方法,多措並舉培養本土人才,着力提升受援醫院人才發展內生動力。針對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不強的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結合受援醫院基礎水平、當地疾病譜情況,科學制定各類規劃計劃,強化專科能力建設,提升重大疾病診斷治療能力,推廣適宜技術。針對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高的問題,建設整合信息系統、完善遠程醫療系統功能,逐步實現科學化、精細化管理。

 廣東全縣域內住院率達86.9%

 近年來,廣東堅持深化改革,幫扶模式新。打破條塊分割,採取「大組團」的方式,建立一對一、緊密型、職責清、固定幫的幫扶新模式。一是醫院大組團。支援醫院領導帶頭開展調查,研究幫扶對策,統籌協調各行政部門、專科科室形成合力,整體幫扶受援醫院。二是科室大組團。1個科室派出1名專家到前方幫扶,整個科室作為大後方,採取遠程診療、疑難會診、接收進修醫生、不定期輪流授課等方式組團幫扶。三是社會組織大組團。支援醫院利用自身優勢,整合各類醫學學會、協會、基金會等社會資源,組織邀請醫學專家到受援醫院進行理論授課、學術講座、技術幫帶,支持受援醫院召開學術研討會議,開展課題合作研究。

 經過「組團式」幫扶,受援醫院人才素質、專科能力、管理水平較快提升,醫院門診和住院人次大幅增加,醫院所在地區縣域內住院率明顯提升,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的獲得感明顯增強。2020年上半年,廣東全省縣域內住院率達86.9%,較2018年同期上升4.7個百分點。(記者 徐紅 李苑立 通訊員 粵衛信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