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研惡劣天氣仍開市 耀才表支持以保障投資者

2021-07-26 02:48
來源:香港商報

 根據現行規定,港股在遇到黑色暴雨等惡劣天氣時,視乎情況有機會休市。不過,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歐冠昇坦言對此感到困惑,更表明將研究港股在惡劣天氣下如常運作。對此,耀才證券(1428)表示支持,又認為有關做法可行。

 耀才證券指,即使銀行於黑色暴雨及八號風球下暫停營業,對證券業界亦無影響,因現行大部分證券商已經設有由金管局認可之「電子直接付款授權(eDDA)」存款服務,客戶可以足不出戶、無懼黑雨或八號風球,仍可24 小時存款至券商。因此,在黑雨或八號風球下仍可繼續存款,毋須擔心因銀行暫停營業而未能及時補倉所產生的風險。

 做法有助保障投資者

 對於有意見擔心,黑色暴雨及八號風球下,中央結算系統(CCASS)交收安排未能配合,耀才認為,只要港交所參照現行「半日市」的交收安排,即所有交收順延一天才進行,對中央結算系統的運作絕無影響。

 耀才稱,香港金融市場早與全球金融市場接軌,如香港面對黑雨或八號風球等惡劣天氣,港股因而被迫「停賽」,但外圍市場仍然照常開放,如美股期貨突然急升或急跌,客戶因「停賽」而變相錯失賺錢或止蝕的機會。因此,港股在黑雨及八號風球時應繼續開市,實屬百利而無一害,最終目的都是保障客戶資產及有助穩定香港金融體系。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