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愛義集團:踐行紅色研學 捐建紅色景區

2021-07-21 16: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全國各地黨員幹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7月16日至20日,深圳市愛義集團黨總支舉行為期5天的「追尋革命足跡,傳承奮鬥精神」的研學活動,向廣東大埔縣高陂鎮捐款200萬元,修建紅色景區,助力鄉村經濟建設,以獨特的方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據了解,深圳市愛義集團黨總支有6個支部50多名黨員,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活動中,該集團黨總支組織6個支部從今年4月份開始組織開展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主要包括為期一百天的"百年黨史天天學"系列活動;"看電影學黨史"系列活動;「慶祝建黨百年,健行山河萬里」系列活動;「追尋革命足跡,傳承奮鬥精神」研學活動等。七月以來,黨總支精心策劃,組織6個支部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講話精神,並開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等黨建活動,制定署假期間赴紅色教育基地的研學計劃,連日來,集團黨總支組織黨員幹部分別到福建古田會議紀念館參觀,瞻仰毛主席漢白玉雕像,重溫入黨誓詞,到連城參觀了蘇維埃舊址、明光巷、戰地醫院、烈士紀念碑和廣東大埔縣三河壩戰役紀念館以及瞻仰李明光烈士紀念碑等,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據悉,深圳市愛義集團業務涉及教育、地產、金融、醫療等行業,位於布吉愛義學校是龍崗區第一所民辦學校。

 愛義集團200萬修建「明光大道」

 在這次活動中,7月19日,愛義集團董事長趙義良和董事楊明清伉儷為廣東大埔縣家鄉正在建設的愛國教育基地——李明光烈士紅色景區捐款200萬元,修建「明光大道」。

 據愛義集團黨總支書記、執行總裁李建光介紹,愛義集團董事長趙義良、董事楊明清伉儷多年來,先後為大埔縣家鄉教育、民生等慈善事業捐款2000多萬元,這次為了紀念李明光烈士對黨對革命事業所作的貢獻,更好的傳承紅色基因,他們繼續發揚博愛精神,慷慨解囊,捐款200萬元,以特別的方式和實際行動,助力紅色教育基地建設,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據介紹,李明光生於1906年,1926年春加入中國共產黨後,被選派到汕頭」東江農工運動人員養成所」學習,結業後隨國民革命軍東路軍北伐,1927年夏,返回大埔參加工農運動,先後任中共大埔縣委書記、工農革命軍獨立十五團團長、中國工農紅軍第11 軍第46團團長。1930年從梅縣、參加東江農民運動講習所畢業後,在大埔建立起第一支農民自衛軍,後編為東江紅軍四十六團,擔任團長,開闢了豐(順)梅(縣)(大)埔游擊區和饒(平)(平)和埔根據地。 先後擔任中共閩粵贛邊區特委委員、組織部長、福建省委宣傳部長、福建省軍區政治部主任、中共邊城縣委書記、邊城獨立團團長等,在當時他曾和澎湃、古大存一起被稱為東江農民運動三大王。

    愛義集團董事楊明清向大埔高陂鎮捐款現場

 1931年底,連城和新泉分別成立連城縣和新泉兩個縣級蘇維埃政府。李明光擔任中共連城縣委書記,開展蘇區建設,使連城革命鬥爭進入鼎盛時期。1933年2月25日,兩千多敵人包圍了連城縣委、縣蘇及縣游擊大隊,他在指揮突圍中因敵眾我寡,在城關西門賴屋山英勇犧牲。1933年9月,福建省委曾將連城縣命名過明光縣。1935年5月,中央紅軍退出連城後,明光縣委、縣蘇輾轉在連汀和連清邊界,在堅持了半年多鬥爭後失散。解放後為懷念這段歷史,將縣城西門原鴨卵巷改名為明光巷以示紀念。

 改革開放後,大埔縣為紀念這位烈士投資數百萬,在大埔至烈士家鄉修通了雙向水泥路,建立了李明光烈士紀念碑和李明光烈士陳列館。

 李明光烈士年僅27歲,畢生奉獻革命,無妻無兒,且連城縣曾以他的名字和級別命名為明光縣,這在當時的中央蘇區實屬罕見,同時也足見他的非凡才能和獨到的貢獻。

 大埔縣高陂鎮相關領導對愛義集團一直以來熱心家鄉公益事業紛紛點讚,稱趙義良、楊明清伉儷不忘初心,致富感黨恩的義舉,彰顯了心繫家鄉、支持家鄉發展的情懷和擔當,也體現出愛義集團是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對於進一步弘揚烈士精神、講好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和造福一方群眾都具有重大意義,並表示凝心聚力用足、用好項目資金,高標準、嚴要求抓好項目實施,爭取教育基地早日完工投入使用,助力推鄉村振興建設。(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李昌戰)

 頂圖:深圳市愛義集團黨總支舉辦紅色研學活動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