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坪山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

2021-07-21 15: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深圳市坪山區以「百名幹部破百題」專項行動為契機,圍繞「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的發展目標,實行幹部領銜攻堅破難,通過「上下內外」四向發力,着力破解坪山高新區建設發展資金缺、企業落地難落地慢、發揮產業集聚優勢難、土地二次開發利用少、委區共建協同機制弱等5大難題,推動幹部錨定難處、干在實處,以新擔當新作為加快建設創新動力充沛、高端產業集聚、運營機制高效、宜創宜業宜居的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

 調配本級隊伍力量  凝聚攻堅行動力

 今年3月,《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的意見》正式印發實施。這是繼光明科學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之後,深圳市委市政府再次專門對一個區域發展作出的部署。規劃面積達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區,要以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學習借鑑國內外先進地區高科技園區以及河套、前海地區的經驗做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政策先行先試,營造一流的創新生態,建設一流的高品質產業空間,努力把坪山高新區建設成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載體、世界一流的高科技產業園區。

 針對坪山高新區建設中亟需破解的5大難題,坪山對應成立5項攻堅組,由區領導領銜「領題」「揭榜掛帥」,發改、科創、工信、財政、城更、投資等職能部門負責人作為協助攻堅負責人。攻堅組定期向區委常委會、書記辦公會、區政府工作會匯報進展情況。5個攻堅組成立臨時黨總支,由擔任領銜攻堅責任人的3名區領導組成臨時黨總支委,每個攻堅組均成立臨時黨支部,有效提升各團隊開拓進取、攻堅克難的責任意識。

 值得關注的是,坪山按每組2名的配額,將廣深兩地中青班派來實踐鍛煉的10名局處級優秀幹部安排至5個攻堅組,面向全區「點兵調將」,遴選懂規劃產業、敢改革創新、有工作經歷、有專業背景的幹部充實到相關單位,確保各攻堅組有人可用、盡銳出戰。

 爭取上級政策支持  形成加速推動力

 為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深圳市政府同意增設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專項小組,從區內抽調4名專職幹部駐點市科創委專項辦協同開展工作,組建市科創委和坪山區工作專班。專班先後成功爭取到市科創委和科技部「百城百園」專項建設資金共計2.1億元,並以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最優標準遴選啟用深圳市石墨烯產業園。

 坪山抓住「市區聯動、委區共建」契機,全面爭取市科創委會同坪山區盤活現有國有資產,組建國家高新區開發建設集團,通過坪山高新區「先導區」建設,打造高新區建設「樣板工程」。還協同市科創委全力推動市委編辦印發《關於完善深圳國家高新區管理體制機制的通知》,有效構建「領導小組+管委會+三個專職處室」三級管理架構,明晰市區職責分工,明確深圳高新區管理架構、專門的市級統籌部門和專項發展資金保障。

 借力外部渠道資源  增強融合發展力

 坪山積極探索盤活政府資產路徑,形成「有償轉讓—融資租賃」「有償轉讓—資產證券化」模式,提升國有資產使用效益。加強與專業投資機構合作,成立遠致富海新興產業基金等11支科技產業基金,認繳總規模達到47.93億元,投資項目125個,實際投資31.70億元,帶動36個優質項目落戶坪山。發揮國有資本槓桿效應,各區屬國企通過定向融資(PPN)、發行非公開公司債、融資租賃、企業間借款等方式融資85億元。吸引社會資本加大對高新區內機械人、電子信息、AI、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戰略新興產業領域的投資力度,有力保障和加快重點項目建設。

 同時,引進布局深圳創新創業學院,着力打通創新創業人才選拔、培養和輸送全流程,在全國率先建立全新機制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實現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四鏈」融合發展,為坪山高新區建設開創國家級高新區人才驅動創新發展新路徑。

 同時還組建專業化招商隊伍,上半年累計接洽項目120餘個,新引進註冊資本超2000萬的優質項目48個,項目落地後將在未來3年內實現數十億的產值淨增量。

 激勵內部幹部爭優  激發強大戰鬥力

 坪山將5個攻堅組破題任務納入「知事識人、序事辨材」專題調研重要內容,突出一線考察,着重看方法思路、進展情況、實際效果,全方位掌握幹部在「領題破難」中實際貢獻和作用發揮情況,激勵各攻堅組幹部實幹擔當、攻堅克難。

 列明相關單位全年具體目標任務,逐條逐級分解任務,明確時間進度表、責任人,倒排工期、掛圖作戰,實行定目標、定進度、定獎懲的「三定」工作機制,確保階段有成果、結題見成效。

 深化「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定期組織5個攻堅組開展工作研討,交流工作思路方法、分析研判存在問題困難,及時「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各攻堅組赴上級部門、園區企業現場、專業機構等學習業務、摸查情況,推動形成科學合理的工作舉措。

 截至目前,高新區通過土地整備和城市更新方式收回土地208.08公頃,後續還將整備土地340.6公頃,通過城市更新釋放產業空間109萬平方米,全力為國際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及重大項目落地提供空間保障。(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