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料本月攪珠十月揀樓 房委會認公屋供應未能消化輪候冊人龍

2021-07-12 21:15
來源:橙新聞

 今期綠置居逾3400個單位及租置公屋約800伙餘貨項目,預計在未來一個月將舉行攪珠,10月正式揀樓。房屋署署長王天予稱,暫不考慮重推租置,擔心會做減低現時公屋供應,進一步增加公屋輪候時間。另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下展開的排水管檢查計劃,房署目前已檢查了約37萬個公屋單位室內排水管,預計明年首季完成整個計劃。

 房屋署署長王天予指房署過去五年接獲約9.5萬宗公屋申請,同期也編配出8.89萬伙公屋。可是編配單位不能消化輪候冊人龍,承認公屋供應未能消化輪候冊人龍,也未能預測公屋輪候時間何時才能縮短。她稱,政府已覓地330公頃土地,未來十年可提供31.6萬伙公營房屋,政府亦正於東涌99區、藍田德田邨及安達臣三個項目共四座大廈,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技術,盼加快建屋進度。

 房委會亦在轄下物業採取合適的措施增加供應,當中包括清拆石籬中轉屋和四個工廠大廈作公營房屋發展以及在現有屋邨土地作加建發展。房委會估計石籬中轉屋和毗鄰的前石籬天主教小學用地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而四個工廠大廈的用地則可提供約4800個單位。

 對於重建高齡屋邨,王天予指現時要重建公屋,絕大多數情況要採用「螞蟻搬家」的方法,首先覓地在擬重建的屋邨附近興建新單位、繼而將現居於舊屋邨的住戶遷入新興建的公屋單位、然後將騰空出來的舊屋邨清拆,再在原址興建新公屋。整個重建過程往往需要10年或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以現正進行重建的兩個屋邨為例,規模較小、涉及665個單位的美東邨較舊部分,由宣布重建直至重建完成預計需約10年時間;而規模較大涉約3500個單位的白田邨較舊部分,預計需時約15年完成。

 王天予指出,在作長遠規劃的同時,必須兼顧輪候人士的急切需要,作出平衡,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有序地重建個別屋邨。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