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中醫治結腸癌案例

2021-07-01 13:4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藥治療癌症有多種方法,臨床應用時,需要在中醫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理論指導下依法施用。可一法單用,也可數法合用。在此基礎上,若能結合辨病、辨藥理和辨癌細胞的惡性程度,則會提高辨證和依法施藥的準確性,提高治療效果。中醫藥治療癌症,既要達到抑制或殺死癌細胞的治療作用,同時也要保護好人體正氣,讓癌症患者能夠高質量存活。即所謂:扶正抗癌、攻補兼施和治病留人。

 有個醫案是84歲高齡女性升結腸癌患者。從中醫學角度看,年老體弱,正氣不足,是她發生結腸癌的主要內在病因。從現代醫學角度看,高齡老人,整體生理功能退化,尤其是結腸黏膜細胞退化,是她發生結腸癌的主要原因。退化的結腸粘膜細胞在生理分化過程中,出現了蛋白質合成障礙,導致基因突變;或者是在致癌因素和促癌因素聯合作用下,導致結腸黏膜細胞基因突變,生成結腸癌。

 針對該病例,中醫在望、聞、問、切「四診」後,認為老人家患癌的主要病因病機是年老體弱,臟腑經絡生理功能減弱並失調,精氣血津液不足,加之常年喜食甜味、醃製、熏製和臘製等厚膩不潔食品,積年纍月,大腸腑氣受損(類比爲大腸黏膜細胞和功能受損),脈絡氣機不暢(類比為大腸黏膜血管和淋巴管受到破壞),導致大腸局部精氣血津液代謝障礙,生成濕濁、穢濁、痰濁、濕毒和瘀毒等內生病邪。從老人家數十年的慢性腹瀉難癒,即可窺見一斑。有研究顯示:長期慢性反覆不癒的慢性結腸炎腹瀉、或慢性結腸潰瘍性結腸炎腹瀉,其患結腸癌的概率,較沒有該病的人群高出數倍。患者整體和局部生理功能的減弱,加之內生病邪的共同作用,病邪結聚不化,導致大腸腑氣受損進一步加重,氣機不暢,氣化失常,精氣變異結聚而生癌。

 針對這個案例,以扶正抗癌,標本兼治,為基本治療原則。治本爲主,治標爲輔。具體治療方法是:治本,給以益氣養血、化痰活血法;治標,以散結法。益氣養血法治療,可調養臟腑經絡功能,恢復正氣抗癌能力;化痰活血法治療,可祛除痰瘀病邪,通利血脈;氣血充足,血脈通利,則臟腑經絡生理功能協調,正氣功能恢復旺盛;正氣功能旺盛,即可祛除癌症病邪,又可修復癌症病邪造成的腑氣傷害,有利於治癒癌症。使用有益氣養血功效的中藥做君藥,起主要治療作用;使用有健脾化痰和養血活血功效的中藥,作爲臣藥使用,起增強君藥治療功效的作用。散結法治療,即是消散祛除變異結聚的癌症病邪。具體有:理氣散結、化痰散結、活血散結和解毒散結等。針對該患,此四法皆可聯合應用。在中藥使用中為佐使藥,起於輔助治療作用。

 抑制或殺滅癌細胞的中藥有很多種。例如有益氣養血功效的中藥:黨參、人參和黃芪等;有化痰散結功效的中藥:法半夏、天南星和浙貝母等;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藥:莪術、川芎和赤芍等;有散結消癥功效的中藥:全蠍、蜈蚣和水蛭等。以上幾類中藥,有調整臟腑經絡和氣血的功能,可以調動人體自身正氣抑制或殺滅癌細胞,也有較弱的直接抑制或殺滅癌細胞的作用。臨症也可選擇使用有以毒攻毒功效的中藥,加強抗癌效果如雄黃、輕粉和硇砂等(這類中藥有效治療劑量和安全使用劑量沒有規範,臨床使用有極大風險。如需要使用,建議以化療藥替代),直接殺死癌細胞。也可辨證使用有清熱解毒功效的中藥,如半枝蓮、半邊蓮、龍葵等,清除癌組織的熱毒(可以類比為炎症),可以使癌症縮小,減低熱毒病邪對癌細胞生長的刺激。

 有一部分癌細胞分化程度比較高、生長緩慢的癌症,是可以視作慢性病來治療的。該病例單純中醫藥治療之所以有效,一是該患年老體弱,生理功能代謝緩慢;二是該患者的癌細胞分化較高,生長也相對緩慢,給中藥治療以時機。該病例為個案,不可盲從。(文:徐凱)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