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民幣仍是強勢貨幣

2021-06-22 16: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自從美聯儲會議釋放鷹派信號,美元可能在2023年前出現兩次加息,美元指數大舉反彈,不僅站穩90關,更一度突破92關。相對應的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低。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13,較前一交易日下調67個基點。這意味着自6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3572以來,本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本月內已經走低1041個基點或1.64%。雖然6月很有可能成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走低幅度最大的一個月,但是這仍然無法改變人民幣作為全球強勢貨幣的地位。

 對全球主要貨幣升值擴大

 美聯儲最新公布的利率決議及政策聲明釋放的鷹派信息持續發酵,美元強勢向上突破,一路高漲至兩個月以來高位。受此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6月17日、18日、21日、22日連續貶值。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本月跌破6.45關,最新報6.4613。就在不久前的6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3572,創下2018年5月18日以來新高。

 儘管人民幣本月對美元走低幅度較大,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有636個基點或0.975%的累計升值。這意味着本月美元指數強勢反彈,並未改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明顯走高的基本態勢。

 本月美元指數創出今年以來少見的強勢反彈,引發全球非美貨幣對美元大面積走低,歐元等跌勢沉重,相應的人民幣繼續表現出相應強勢,使得人民幣對全球主要貨幣匯率升值幅度有所擴大。到22日人民幣對美元、歐元、日元、中國港元、澳大利亞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韓圜今年以來累計升值幅度分別達到636個基點或0.975%、3268個點或4.1%、4646個基點或7.35%、94.4個基點或1.12%、1467個基點或2.92%、1906個基點或4.1%、1193個基點或2.4%、3637個基點或4.9%、5%。今年以來人民幣只是對英鎊還有1089個基點或1.2%,對加拿大元還有1088個基點或2.1%的累計貶值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日元與瑞士法郎素有避險貨幣之稱,但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日元和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升值幅度分別達到7.35%、4.9%,強勢更加明顯。

 人民幣資產仍具吸引力

 市場人士分析,未來可能引發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因素包括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國經濟強勁復蘇带動美元走強等。而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等因素則會支撐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健,意味着人民幣的雙向波動在未來都將是常態。事實上,沒有任何貨幣會一直升值或貶值。相應地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還會更強,人民幣資產吸引力的背後不僅僅是匯率的作用,關鍵是由中國經濟基本面作為核心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成果,金融業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等關鍵因素共同鑄就。(王長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