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香港兒童醫院獲優質建築大獎最高殊榮

2021-06-13 14: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舉行頒獎典禮,「香港兒童醫院」獲得最高殊榮「優質卓越大獎」與「香港非住宅項目(新建築物—政府,機構或社區)」優質建築大獎,而202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籌委會主席莫國和分享了香港兒童醫院項目榮獲最高殊榮原因;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工程策劃總監李翹彥則介紹醫院設計和建築特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初出席202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頒獎典禮;圖為林鄭月娥頒發優質卓越大獎予香港兒童醫院建築團隊,出席典禮嘉賓包括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和屋宇署署長余德祥等。

 莫國和指興建醫院有較大複雜性,而建築署獲得大獎是由於團隊把醫院營造像家的環境,有助病童面對因疾病衍生的壓力,讓評審感覺到整個建築團隊以心和關懷來建造兒童醫院。

 建築署署長何永賢表示,很高興署方能獲得2020年度優質建築大獎「優質卓越大獎」,因醫院具備不同服務和功能,故建築署團隊需配合醫療團隊需要,同時要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為病童、其家屬和員工提供舒適治療與工作。

 何永賢透露建築團隊設計兒童醫院時加入許多動物裝飾、加上柔和色彩,有助紓緩病童緊張情緒;不同樓層還以不同動物為題,例如馬騮仔和熊貓仔層等,這些動物圖案為醫護人員、家屬和病童之間提供說故事元素,有助減輕病童壓力。

 兒童醫院以動物貫穿整個建築設計,加上柔和色彩,有助紓緩病童緊張的情緒。

 黃偉綸提到「香港兒童醫院」取得香港綠建環評最高級—鉑金級認證,何永賢指建築團隊採用垂植綠化去增加綠化覆蓋率;它能夠成為大廈隔熱層,緩和場地溫度和濕度,亦能過濾灰塵和減少噪音,而兒童醫院整體綠化覆蓋率達4成,高於啟德發展區要求之3成。

 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李翹彥指醫院面積約17萬平方米,高峰期有5000名工人同時工作;工程其中一項挑戰是興建兩組架空天橋,1組位於醫院頂部,橫跨60多米、另一組是2及3樓孿生橋,上下兩層,長40多米;組件送到工地後逐一吊升至所屬樓層、然後焊接,這項高空工程是項目中較複雜工序。

 李翹彥透露在兒童醫院建築初期經常「摸著石頭過河」,而醫護人員、小朋友等於醫院開展服務後反映就診流程暢順、動物圖案和柔和色彩有助轉化負面感受,加上兒童醫院整體設計與其他醫院不同,李翹彥還提到建造兒童醫院過程中得到的啟發將成為建築署未來興建相關建築物的經驗。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