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4萬列 通達歐洲22個國家160多個城市

2021-06-13 1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華社記者12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5月份,中歐班列開行1357列、運送貨物13.1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31%、40%,綜合重箱率達99%。截至2021年5月底,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近4萬列,運送貨物約355萬標箱,通達歐洲22個國家的160多個城市。

 近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赴新疆霍爾果斯開展中歐班列現場專題調研並召開會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指出,中歐班列作為跨大洲、跨國別、長距離、大運量的新型運輸方式,是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已經成為沿線國家廣泛認同的國際公共產品。尤其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歐班列實現逆勢增長和安全穩定運行,顯示了亞歐大陸橋在貿易暢通中的重要作用,彰顯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強大生命力。

 甯吉喆強調,中歐班列作為新形勢下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載體,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承擔著歷史使命,發揮着重要作用,也將迎來重大發展契機。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影響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的困難和問題也不少。要深刻把握中歐班列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適應時代發展的形勢和變化,按照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部署,穩妥有序推進中歐班列發展。

 他指出,要圍繞「鞏固穩定提升」的總體目標,精準發力,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局的高度來認識中歐班列。二要切實鞏固發展基礎,將中歐班列積累的「量」轉化為今後發展的「勢」,形成更加強勁的市場競爭力。三要努力穩定市場供求,繼續支持經貿合作與中歐班列發展深度融合。四要大力提升運行水平,打造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1+N+X」政策體系。五要及時打通堵點卡點,實施一批重點口岸、「卡脖子」路段擴能改造工程,努力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結合加快推進新疆共建「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加強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建設。六要持續加強協調配合,推動各方形成合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