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 閩致力推進文化遺產保護

2021-06-13 00: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日是中國第5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政府聯合在泉州府文廟舉辦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福建主場活動。主題是 「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 。

 本次活動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展現福建、泉州文物事業發展的成就和文物工作者的風采,宣傳文化遺產保護法律法規,營造文化遺產保護的濃厚社會氛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動員全社會關注和參與遺產保護,增強文化自信。福建省文物局局長傅柒生、泉州市副市長周真平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形成文物遺產保護 社會共治良好格局

 周真平在致辭中對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文物局與泉州市人民政府,在美麗的泉州古城,共同舉辦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福建主場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現福建、泉州文物事業發展的成就和文物工作者的風采,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動員全社會關注和參與遺產保護表示歡迎。周真平代表泉州市政府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泉州遺產事業發展的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文物局,向熱愛泉州文化的各位專家,向默默奉獻的全市廣大文化文物工作者、志願者,向傾心參與泉州遺產保護的社會各界人士、市民群眾,表示衷心的感謝!

 周真平表示,泉州是國務院公布的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國家級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宋元時期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曾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商貿易,泉州被習近平總書記譽為記載古絲綢之路歷史的 「活化石」。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4處,居福建省設區市首位,還擁有世界級 「非遺」名錄5項、國家級「非遺」名錄36項,居全國地級市第三位。

 保護遺產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泉州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關於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重要論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率先實施文化遺產保護立法、推動文物保護納入黨政績效考核、各級財政預算,納入精神文明創建、平安工作和幹部培訓教育體系,納入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泉州還成立泉州市遺產保護管理中心、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機構,建立百人文化遺產保護專家庫、千人志願者服務隊、千人一線文物巡查員。建立文物保護與紀檢、法院、檢察院、公安協作關係,形成 「政府主導、部門共管、司法監督、社會參與」的良好格局。

 近年來,在國家文旅部、文物局和省文旅廳、文物局的大力支持、指導下,泉州還實施了一系列優秀的保護修繕項目,主題活動所在的泉州府文廟大成殿修繕項目就是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2020年度4個優秀古蹟保護推介項目之一。今年,泉州的非物質遺產保護同樣取得喜人的成績,有3個項目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35人入選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

 福建文化遺產保護結出豐碩成果

 傅柒生在致辭中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來臨之際,在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系列遺產被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建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重要時刻,在泉州共同慶祝中國2021年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具有特別意義。

 活動期間,策劃推出一批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文化遺產展覽展示精品和文物保護利用宣傳傳播活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福建省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傳承實踐的豐碩成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希望今後有更多的社會各界同仁參與投入到文化遺產保護中來,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福建文物保護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共同推進福建省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據悉,本次系列活動線下主會場設在泉州府文廟,現場配套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文化遺產保護聯動宣傳、 「守護遺產、傳承文明」萬人簽名和 「愛遺、護遺、講遺」一日行、百名泉州海絲史跡志願者志願講解等5項活動。鯉城、豐澤、洛江、泉港、石獅、晉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泉州台商區等12個縣市區同時舉辦分會場活動。如鯉城分會場的「刺桐紅映耀百年征程」紅色革命文物展暨鯉城區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活動、民間工藝傳承提升培訓班(泉州花燈)作品展,洛江分會場的非遺項目展覽、體驗與研學活動,石獅分會場的 「海絲情韻——蔡長泰楹聯詩詞書法作品展」,晉江分會場的「東方華彩——明清花卉紋飾外銷瓷展」 「至美非遺共享傳統」常態化演出等。

 值得一提的是,12日當天,位於鯉城的海絲史跡保護巡迴法庭審判綜合樓、文化遺產法律保護展館,以及安溪青陽冶鐵遺址展示館、德化窯宋元遺址展示館正式與大家見面。(鄭成文  肖曉錦)

市民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