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要老想著一夜暴富過度投機

2021-06-11 14: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1日,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2021)「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與科技創新發展」在上海舉行。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發言指,中國國內是禁止公開搞賭博,有一些省市過去曾經老想搞賽馬場,中央始終都不同意,所以境內還沒有正式的賭博,後來也採取一些措施,要特別控制境內人員參加周邊的賭博,因為這些東西都對實體經濟可能不會產生特別大的帮助。另外一點,他覺得這也看對人的教育培養和方向的引導,人們常說你不要搞賭博,也不要去吸毒,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從事過度的投機活動,也不要超出自己的收入能力借太多的錢。

 此外,周小川還指,「中國很強調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金融服務和金融市場要和實體經濟密切相連。因此,可能很多人都認為可能其他有很多國家也都有類似的概念,但其實情況不是這樣的,世界上很多國家不怎麼提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也不怎麼特別強調金融要和實體經濟保持緊密的關係,我們說進行一些比較,有一些初步的概念還是有比較的。」

 周小川說,從國別比較,如果從這個角度算是在0到1之間算1的話,有一些國家基本不提這個事,認為金融是金融,可以獨立運行,這種看法可以看作是0到1之間趨近於0這一邊。有很多發達國家可能比較偏近於0那一邊,特別是美國華爾街因為地方也比較發達,更強調金融自身的特性。

 「從時間軸上來看,從歷史上來看,這個題目隨着歷史是有變化的,如果有一些投機過度造成泡沫和泡沫破裂,大家就會對金融和實體經濟的關係討論比較多,也比較注重加強這方面的聯繫。但是可能隔一段時間以後,這個事就變得比較淡漠,就有可能有所遺忘。」周小川說。

 在周小川看來,不管是在哪個國家,不管是從決策層面還是經濟學、金融學的層面上來講,存在着多種多樣的觀點,不見得是一個點,也就是說可能有些學者、有些政策制定者比較偏向強調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另外一些人可能較少強調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