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留意英鎊高位回落風險

2021-05-20 18: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常聽到有人說,美國喜歡養懶人,吃福利的人太多。儘管美國經濟如今已逐漸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和相關封鎖舉措的陰影,並取得強勁表現,失業率卻依然遠遠高於疫情前水平,但企業則無法招聘到足夠人手,為何出現這種怪現象呢?近日,聽聞一家美國大型連鎖店出奇招以「派錢」請人,只要你肯去面試即獲50元報酬,但沒有太多人被吸引去見工。調查發現一些人不能或不願重返工作崗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害怕被感染或傳播新冠肺炎病毒;亦有因為許多企業都早於學校重開,導致一些父母無法照顧子女而不想外出工作。但最關鍵的因素是,現時許多人領取的失業救濟金比上班能掙到的錢更多,試問人們會否急於尋找工作呢!

 習慣可改變人生

 根據3月推出的聯邦救濟計劃,領取失業救濟金的美國人,在常規州福利的基礎上,每周額外獲得300美元補充失業救濟金,這意味着失業者的平均收入,要比全職工作最低時薪15美元更高。事實上,過去低收入服務部門從業者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一群。在新舊政府大派福利的支援下,疫情並未削弱美國家庭部門的消費能力。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個人收入激增21.1%創歷史最大升幅,支出也增長3.6%。理論上,通脹上行往往是時薪走高、居民消費能力增強的結果,但這是在沒有財政刺激等非工資性收入影響下的邏輯假設。自疫情暴發後,美國實施了三輪財政刺激,財政轉移支付在個人收入中的比重大幅提高,同時亦推升了美國個人儲蓄率。受第三輪財政刺激提振,今年3月美個人儲蓄率再度攀升至27.6%,因此即便工資收入出現波動也暫難抑制居民消費。由始至終,美國人即使是有錢或無錢,先使未來錢的習慣從來都沒有改變,真叫人擔憂,對於吃福利上癮的美國人是否會明白到「馬死落地行」的道理呢?據說,此項短期失業救助金援助會派發至9月6日便會完結。

 其實,每個人的根都有惰性的細胞因子。從生物進化的角度來考慮,「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惰性是不利於生物的存活的。真正的人生勝利組應該是一個懂得自己是什麼,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不論完美或不完美之處,都有着它的精彩與獨特。因此,人的成功關鍵不在天賦與智商,而是對目標長期熱情與堅持的「恆毅力」;而這是可以自我掌控、自我培養的能力,也就是說,實現目標可以靠著努力達成,並非專屬天才。若然今天的妳,還想抱着一種懶惰的態度去等待,懶於思考,習慣活在現在,看着現在,久而久之也不會去想明天該做什麼,自己又想要什麼?人之初,你火我天性雖相近,但習慣則造成彼此的差異。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反覆,美國公布通脹數據前夕,美匯指數表現偏軟,一度失守90關口,低見89.98,再創下10周低位,是2月25日以來最低水平。但上周三(12日)美國公布4月份通脹率飆升至4.2%的近13年高位,美匯指數迅速反彈,高見90.90水平。隨着物價上升,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或提早加息以抑制通脹。不過,美國之後公布上月零售銷售及消費者情緒指數均出乎市場預期疲弱,未能推動美債收益率延續升勢,美債對通脹數據的反應比較溫和,而聯儲局官員口徑仍然一致,強調通脹上升只是暫時性,暫時難以改變聯儲局貨幣政策取態,因此聯儲局將會維持利率於超低水平一段時間,美元亦見回調至90.20水平靠穩。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1.50及92.00水平,下方支持位90.00及89.50水平,預計在89.50至91.50水平反覆上落。

 此外,近日歐元及英鎊走勢見回升。由於歐洲區內企業業績強勁及預期歐洲疫苗接種進度將加快,經濟有迅速復蘇跡象,市場預期歐洲央行下月可能決定放慢其緊急購債計劃的購買速度,有助支持近期歐元表現,可望挑戰1.2200關口。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在1.225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2050水平。至於英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並已逐步解封防疫措施,但目前印度疫情仍然嚴重,新變種病毒不可輕視,仍需留意疫情變化。如亞洲疫情加劇,可能會再次出現避險情況,留意英鎊高位回落風險,建議接近1.42水平先行減持獲利。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位於1.423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3960水平。(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