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幣升值緩解「輸入性通脹」

2021-05-12 00:16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公布的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大漲171個基點,報6.4254;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盤報6.4173,較上一交易日漲416個基點,創2018年6月以來新高。這意味着自去年最低點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暴漲7100個基點或9.96%,而在岸人民幣則更暴漲7600點或10.6%。市場人士分析,按目前態勢,人民幣將衝擊6.40重要關口,不出意外人民幣將會回到6.30時代。

 利於緩解進口成本壓力

 目前不僅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創出近三年新高,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在嘗試創出三年新高。自去年以來,從最低點算起,如果兌換一萬美元,可以節省7000多元人民幣。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適當升值有利於緩解進口成本壓力,這從4月份出口數據可見一斑。4 月中國出口以美元計同比增長32.3%,遠超預期值 24.1%,略高於前值。本月同比高增長的主要原因仍有去年受疫情影響導致的基數效應,但今年 4 月的出口相對於2019年同期也增長36.3%,表現十分強勁。今年以來工業品原材料價格的上漲給國內進口企業造成了較大壓力,同時從國內PPI和CPI的剪刀差來看,價格從上游到下游的傳導並不通暢。面對「輸入性通脹」,允許人民幣適當升值可以緩解成本壓力,將部分壓力轉移到出口端。

 短期仍有進一步上行可能

 有機構分析稱,短期人民幣匯率有進一步上行可能。一方面,業界預期美元的頹勢將進一步延續。另一方面,大額貿易順差將繼續力挺人民幣匯率,同時,隨着美國國債收益率上行放緩甚至有所回落,中美利差重新略微走闊,人民幣匯率將得到資本流入支持。近期,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1.6%一線趨於平穩,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則在3.15%附近,兩者之間仍有近160個基點的利差,明顯高於2000年以來的均值。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