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防輸入促接種助港走出疫情

2021-05-12 00:3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李世榮

 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連續多日感染人數突破30萬至40萬,死亡人數激增,因火化場地急缺,媒體不時更流出當地幾近屍橫遍野的相片。有印度媒體指,印度將迎來每日新增50萬確診個案高峰。而雙重突變病毒「B1617」更增添疫情的不穩定因素。

 就此,包括葛珮帆議員在內的議員也去信政府要求延長禁止印度航班來港期限,並評估疫情和變種病毒株擴散的情況,適時調整針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熔斷機制」。就此政府從善如流,於4月29日宣布延續禁止所有從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的措施,並由5月1日起禁止所有從尼泊爾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將之列為極高風險指明地區。不過由於全球疫情反覆,更多的變種病毒也可能非疫苗所能防範,故政府必須更快更新疫情嚴峻地區人員登機來港限制及強制檢疫安排的國家或地區名單,以免變種病毒流入讓防疫工作更趨嚴峻;在香港,更必須進一步嚴懲瞞報的任何人士,以免病毒流入社區。

 另外,現時不少市民其實也希望可盡快與內地正常通關,不過由於香港長期未清零而遲遲未能如願以償。將心比心,我們害怕外地傳入新冠肺炎病毒,難道內地便不怕會傳入病毒?所以提出訴求之時我們應該要有同理心。無疫苗前,內地曾派火眼實驗室的團隊到來,要做到全民檢測也是要人才有人才,要配套有配套,但特區政府卻沒有把握機會推出全民強檢,更有不少明擺是黃絲的人士公然唱反調,讓全民強檢清零的目標泡湯;現在,香港其實也是要疫苗有疫苗,疫苗數量根本足夠全港接種,但不少人士仍然觀望甚至繼續唱反調,如是者,不止未接種的疫苗將會浪費,已經接種的雖然有助防範,但卻遠遠不足以達致群體免疫。

 筆者除了希望政府做好防疫及宣傳,更重要的是市民必須知道自己在防疫一事的重要性。接種疫苗是助己助人之舉,市民必須了解這份重要的公民責任,政府必須推出更多誘因和宣傳盡快接種,現時不少國家或地區甚至以獎金作為接種誘因。只有讓疫情盡快消退,才可讓香港各方面盡快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