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1日錄1宗輸入個案 連4天本地清零

2021-05-12 00:44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昨日新增僅1宗新冠肺炎確診輸入個案,是連續第4天本地零確診,至今累計共11812宗確診個案。綜合多位防疫專家意見認為,本港未來4周有機會達致「清零」,惟真正的考驗是要長期維持,而透過接種疫苗,即使未能「清零」,也可將疫情影響減至最低,讓社會各方面逐步回復正常。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新增輸入個案是27歲印尼外傭,一直沒有病徵。她於5月9日乘搭CX798航班由印尼抵港,於機場檢測時呈陽性,目前正調查她有否接種新冠疫苗。

 專家冀未來4周可維持

 防護中心又就佐敦伯嘉士大廈確診變種病毒的31歲菲籍女士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該病人其中一名密切接觸者(曾於4月13日和18日分別出席位於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和深水埗福榮街37號的家庭聚會),其新冠病毒抗體測試結果為陽性,顯示該名密切接觸者曾於近期感染新冠病毒。

 因應當局早前宣布更新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確診本地個案的檢疫安排,防護中心提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並已獲安排離開檢疫中心的人士,須於確診病人離開大廈計起第3、7、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他們亦需自我監察直至21日屆滿。另外,半山堅尼地道8號Kennedy Terrace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今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對於抗疫暫現曙光,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未來2至4星期本港將有機會達致「清零」,惟真正的考驗是要長期維持,若疫情反彈,將要重新收緊防疫措施。他又說,暫時未見變種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是好消息,但由於變種病毒患者全部都曾在社區長時間逗留,病毒有隱性傳播及潛伏期,相信要觀察共21天才較穩妥,之後兩星期仍要密切留意。

 第15輪院舍強檢即將展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新冠病毒將會成為風土病,病毒將會與人類共存,認為只可透過接種疫苗產生免疫,以將影響減至最低,減少傳播及重症傷亡的風險。至於本港能否「清零」,他指全球暫時只有少數地方包括內地及澳門能達致「清零」,直言本港較難做到。

 另一方面,政府昨日宣布,第15輪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強制檢測即將展開,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等的全職、兼職及替假員工,包括外聘服務合約人士,只要在5月28日至6月10日值勤,須於5月14至27日按照公告指明的規定及程序,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而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人士則毋須進行指明檢測。(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