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竭力防暴力復熾 警方不排除對民陣執法

2021-05-11 16:23
來源:香港商報

 反對派多個組織不時搞亂香港,各界都關注當局會否依法取締此等組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稱,當局會依法辦事,又說「和平集會」一詞被濫用,批評外國傳媒的評論,漠視香港本身是法治社會。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就指,涉違反《社團條例》規定的民陣,沒有提供警方要求的資料,警方正與律政司研究下一步行動,不排除會有執法行動。他稱,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大致回復平靜,至今有超過100人因涉及國安法被捕,超過一半被檢控,另有10250人因涉及修例事件被捕,當中2500人被檢控。

 特首批外媒濫用「和平集會」

 被問及會否取締支聯會、民陣及《蘋果日報》,林鄭月娥重申:「我的答覆真的是依法辦事,而所謂依法辦事,第一,要看是哪一條法律,而特首不是一個詮釋法律的人,這是法庭的工作;第二,要看證據,究竟蒐集了什麼證據;亦有抗辯,當事人可以抗辯,所以我沒有辦法在這裏說具體的做法,更加不會說我們已經有建議要去執行。每件事都是發生了、違反法律後,執法機關要採取行動,檢控部門要作出決定,然後交上法庭。」

 林鄭月娥說:「我只是想說一句,你(指提問記者)剛才所說的和平集會,現在都被濫用,當每一次法庭判決有人非法集會,外國的傳媒竟可發聲明,表示和平集會表達政治訴求是沒有罪,那完全漠視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亦對它們自身重視法治的原則有所違背。香港是一個非常重視法治的地方,我們有非常好的法治根基,亦會按法律辦事。」

 如有媒體煽動仇恨警須處理

 警方早前向民陣發信,指該組織涉嫌違反《社團條例》規定,並要求提供一些資料。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灣仔區議會會議時回應,指警方已收到民陣的回覆,但對方沒有提供警方要求的資料。他說正與律政司研究下一步行動,不排除會有執法行動。

 鄧炳強談到,近期社會就假新聞有很多討論,至今香港未有相關法例,亦未有就假新聞的法例定義。他不點名批評有媒體作出「生安白造」、又或是誤導性報道,並說如果假新聞引致煽動仇恨、分化社會或者引致挑撥仇恨等,有機會引致包括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罪案,警方就要處理。

 他又指,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大致回復平穩,而警方亦可以重新聚焦處理治安、民生問題。他說,本港至今有超過100人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當中超過一半已被檢控。他強調警方會竭力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暴力死灰復燃。他說警方會不斷檢視本港的安全風險,並會果斷執法。

 近300人涉修例事件遭判囚

 他還提及,至今有10250人因涉及修例事件被捕,當中有2500人被檢控,1200多人完成司法程序,約八成人要承擔法律後果,有295人被判囚。他舉例,修例風波中被判監的人士之中,有1名男子因涉及藏有1公斤土製炸藥的案件,被判囚12年,是目前為止最重的判刑;有17人涉及暴動相關罪行,被判囚3年多至5年半;亦有18人涉及汽油彈相關案件,被判囚30星期至4年;有5人因涉及組織或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在上月被判囚8至18個月不等。(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