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香港結婚人少?愈見遲婚!

2021-05-11 23:14
來源:香港商報

 今時今日,人們不一定婚後才生育;可是,結婚人數減少,以及愈來愈遲婚,都肯定影響到生育數字。

 結婚率一度重返七八十年代

 其實,香港每年結婚人數並非一味下跌,1997年至2003年受累經濟不景,粗結婚率一度明顯大跌,即從每千人口中有7至8人結婚,急降到只有5人左右;惟隨着後來經濟好轉,粗結婚率直至2018年都幾乎重回7以上,甚至與七八十年代相距不遠。可惜,2019年的黑暴,以及2020年的疫情,令粗結婚率再次銳挫,分別跌到5.9的SARS後最低,以及3.8的歷史最低,以致過去兩年的粗出生率都創出歷史次低與最低。

 30歲以上初婚成主流

 再加上,遲婚乃是新時代大趨勢。七八十年代女性年僅23至25歲便已結婚,但過去數十年來,初婚年齡不單持續上升,去年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更首次突破30歲;男性升幅則相對溫和,尤其自2004年升穿31歲後便長期持平,至去年才升至31.9歲。背後一大主因,乃女性獲得更多教育機會,並更容易發展個人事業;在男女更平等的前提下,兩性結婚年齡也漸趨一致,但對推高本港生育率方面,則未必是好事了。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