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教師工作壓力較疫情前高 冀能刪減行政工作

2021-04-18 14:4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青年創研庫」在2月4日至3月12日,以紙本和網上問卷形式進行「支援教師應對教學新挑戰」研究,研究訪問354名中學教師,亦訪問7位本地、新加坡和台灣等學者及16名教師。「青年創研庫」今日(18日)公布結果指,研究發現,354位受訪中學教師整體平均每周授課23節;受訪教師最希望能刪減行政工作和會議時間,然後騰出時間投放於師生相處、備課和上課。

 「青年創研庫」引述不受訪教師個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工作量增多,教師因應電子教學需要重新設計課堂及與學生和家長聯絡;有受訪教師個案更表明電子學習擴大差異問題,教師需要花更多時間關顧學習能力和動機較低學生。

 受訪教師在研究中對能夠因材施教和有更新課堂設計空間之評分為4.54與4.95分;教師工作壓力指數由新冠肺炎疫情前的平均6.4分升至疫情期間之6.97分。

 其中,72.9%受訪教師認同學生自主學習是理想教學方向,68.1%受訪教師認同是體驗式學習;有受訪教師亦希望,本地教育能考慮以半日制上課,下午讓學生有更多自由發展空間。

 「青年創研庫」指,研究參考了新加坡和台灣經驗,當中新加坡教育部在今年第3學期開始恆常推行居家學習日,學生可以有更多機會按自己節奏自主學習,在課程框架外發掘自己的興趣;台灣新課綱亦引入「彈性學習課程」,更有台灣學者提議學校可與社區和各持分者一起規劃課程藍圖,而教師是課程執行成功之重要關鍵。

 本地受訪專家認為,學校應作為學習社群,讓老師、學生和社區人士互相交流、學習和分享;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教師認同學習不應只在課室內進行,平均分為8.27分。

 此外,68.6%受訪教師認同改善班師比例最有助提升教學效能,65.8%受訪教師則認同推行小班教學;假若有更多空間,受訪教師最希望能多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其次在課堂內容加入創新元素和培育學生全人發展。

 「青年創研庫」教育組成員關浩鵾建議當局檢視教師編制,訂立客觀計算機制,並增加班師比,讓學校有充足教學人手適應各種課程改革及新常態下的教學轉變,更有效地關顧學生學習差異,提升教學質素。

 教育組副召集人林惠業建議設立專業發展路徑,研究教學行政分流的晉升機會,讓有意專注教學發展教師也能晉升到較高職級,並輔助新任教師適應環境;至於有志行政及學校領導方向發展之教師則可從行政領導階梯晉升。

 教育組成員李嘉倫引述報告建議,設立學生自主學習日,學校按校情彈性決定日數和細節,他希望每學年最少有3天學生自主學習日;學生可按自己選定主題進行探究研習,而社區組織可支援相關規劃。

 另一成員譚霈琳認為教育局可設立統籌平台,整合教學資源,並鼓勵跨校教師間的分享和協作,達至集思廣益。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