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世界級施工難題」 我國首條下穿洛河隧道貫通

2021-04-18 11:53
來源:央視新聞

 4月18日上午,中鐵隧道局集團承建的我國首條下穿洛河隧道——洛陽軌道交通2號線博物館至九都西路站區間隧道貫通,標誌着2號線「咽喉工程」的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此次貫通的洛陽軌道交通2號線博—九區間隧道全長2017米,下穿洛河段長600米。洛河在中華文明的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與黃河交匯的中心地區被稱為「河洛地區」,是華夏文明發祥地,河洛文化也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根文化。

 洛河是黃河的重要支流,水量豐沛,河床以下地層鬆散,為富水砂卵石地層,且個體強度高、直徑大,盾構掘進時存在諸多不可控因素,工程難度極高、國內罕見。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復明、陳湘生等稱之為「世界級施工難題」。

 施工中,盾構機遭遇大粒徑卵石,頻繁堵塞設備。中鐵隧道局建設者通過對排出的卵石粒徑進行逐個測量紀錄、統計,準確掌握卵石含量,並仔細研究卵粒石在泥漿管道內流動形式和運動軌跡,先後改造採石箱30餘次,掘進速度從開始的每天不足一環,提升至每天最快七環,大大提高了掘進效率。

 盾構穿越洛河期間,多次遭遇高水壓、淺覆土,刀盤頻繁被卡。項目團隊每天盯控掘進參數、及時進行分析研判、並實時予以參數調整,確保盾構順利安全穿越洛河。同時,通過強化盾構專業化施工,加強科技攻關和技術交底,強化班組執行力,保證工程施工全過程安全可控。

 作為十三朝古都的洛陽,擁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洛陽是中西部地區非省會城市第一個獲批建設軌道交通的城市。其中,東西走向的洛陽軌道交通1號線已於2021年3月通車運營,2號線是南北走向的骨幹線路,建成通車後將極大緩解城市交通壓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