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寶安啟動摩電交通安全百日綜合整治行動

2021-04-13 10:08
來源:香港商報

 4月12日,寶安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海濱廣場舉行寶安區摩電交通安全百日綜合整治暨防範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風險行動誓師大會,力促黨史學習教育走實走深,區委書記姚任現場宣布行動啟動。據悉,寶安將集中力量加快完善交通設施,加強路面管控力度,軟硬件兩手抓兩促進,全力為群眾營造更安全暢順的道路交通環境。

 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立德主持大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長陳顯東以及寶安區委常委、區委區府辦主任孟錦錦出席大會,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柳丹在大會上部署相關工作。

 記者現場獲悉,寶安將從交通違法行為查處、重點車輛源頭管控、道路基礎設施隱患治理、開展交通安全宣傳、壓實主體責任、加快推進交安站建設等六大重點方面推進整治。如在交通違法行為查處和重點車輛源頭管控方面,寶安將聚焦重點時段、重點地段、重點車輛,嚴查摩電行走機動車道、超員載人、不戴頭盔等五類重點違法行為,並用好「兩客一危一重貨」智能監控預警融合平台,落實好泥頭車企業「九個一律」措施;同時加強電動車銷售門店日常監管,嚴禁生產、銷售超標電動自行車,嚴禁非法改裝行為,各街道將加強社區出入口和重點路口、路段值守勸導工作。在道路基礎設施隱患治理方面,寶安將加快施劃非機動車道、設置減速線,優化機動車停止線,設置右轉危險警示區、電動自行車輛專用通道待行區、非機動車道指引牌等。在壓實主體責任方面,寶安將定期組織開展事故問責和隱患整改「回頭看」,落實督辦約談、納入考核等措施,各街道將加快推進轄區交安站建設,行業管理部門將督促施工單位制定完善交通疏解和安全防護方案,設立「路長」並配備相應數量的安全員。在加快推進轄區交安站建設方面,寶安將統籌相關部門和各街道,在學校、快遞外賣民生企業、運輸企業、規模300人以上的工廠企業、工地、客貨場站等源頭全面建設交安站,強化對人員和車輛的日常管理。

 據悉,行動期間,寶安將每周組織開展一次交通綜合整治聯合行動,由街道處級幹部掛點轄區派出所、交警中隊的摩電整治點位,「五員」輪流到街道摩電整治點位開展檢查督導;公安交警部門將定期對摩電事故多發街道組織開展合圍整治摩電行動,並重拳出擊打擊摩電非法營運。另外,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寶安監管局將每周組織對電動二輪車銷售門店開展2次大巡查,督導檢查電動二輪車銷售門店「帶牌銷售」情況,推動非國標電動二輪車加速淘汰,鼓勵非國標電動二輪車所有者簽訂置換承諾書,從源頭把控摩電安全。

 電動二輪車因其輕便廉價的特點,成為不少市民青睞的「代步神器」。然而,寶安涉摩電交通事故頻發,涉摩電交通事故亡人數佔到全區交通事故亡人數的一半。開展摩電交通安全整治,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顯然勢在必行,需要從快從嚴。據介紹,寶安啟動摩電交通安全百日綜合整治,是提升交通安全風險防控水平,有力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做好交通安全大文章,織牢交通安全網,寶安將充分吸收城市交通治理的先進經驗,形成更科學、更精細的交通治理能力,精心細緻對症下藥,努力開創城市交通安全新局面。(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