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故事】長征前夕的激戰 廣昌高虎腦戰役

2021-04-13 08: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長征是一座不朽的豐碑,是一部壯麗的史詩。在彪炳史冊的紅軍遠征前夕,在江西省廣昌縣曾發生過一場激戰——高虎腦戰役。這場戰役成功阻滯了敵人進攻紅色首都瑞金的進程,為紅軍的戰略轉移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清明前夕,本報記者來到廣昌縣驛前鎮貫橋村高虎腦蘇區小鎮,憑吊革命烈士,參觀高虎腦戰役遺址。

 兩千餘名紅軍戰士犧牲

 遺址講解員講述,1933年9月,廣昌保衛戰失敗以後,國民黨軍繼續以重兵向中央蘇區的腹地推進,企圖合圍中央蘇區,侵佔紅色首都瑞金,形勢岌岌可危。

 高虎腦是中央蘇區北面的一個重要屏障,是廣昌到瑞金的重要通道。紅三軍團軍團長彭德懷、政委楊尚昆率領紅軍三個師奉命在廣昌縣大寨腦、高虎腦、萬年亭一帶設防,抵御敵人六個師的進攻,掩護中央紅軍和中央機關轉移。紅軍利用有利地形,布下了一道幾十里寬的防線。

 1934年8月5日拂曉,高虎腦戰鬥打響了。敵我雙方戰鬥十分激烈,非常殘酷,紅三軍第五師政委陳阿金,紅三軍團後勤部衛生部長何復生等2000餘名紅軍戰士壯烈犧牲。紅軍擊退了敵人的猖狂進攻,殲敵6000餘人,圓滿完成了阻擊任務,為紅軍主力、臨時黨中央和蘇維埃中央政府的戰略轉移贏得了時間。

 同行的原江西省委講師團團長李江源指出,高虎腦戰役是紅軍長征前夕的最後一場激戰,也是紅軍在第五次反「圍剿」中唯一取得全面勝利的戰役。蔣介石妄圖將紅軍扼殺於共和國搖籃的陰謀徹底失敗。在這場盪氣迴腸的戰役之後,響起的是紅軍長征嘹亮的號角,紅軍由此踏上了漫漫征途。(郭美勤 周萬里)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