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長馮飛主動回應三亞海膽事件:將深入調查

2021-04-12 14:21
來源:人民日報

 4月12日,海南省省長馮飛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海南自貿港建設情況時,着重介紹了海南營商環境,並主動對近期發酵的三亞海膽事件進行回應稱,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遊市場的秩序,在監管體系、投訴受理機制和專項整治三個方面連續多年重拳整治。馮飛表示,將對三亞海膽事件深入調查,依法處置,及時回應社會的關切。

 馮飛表示,營商環境、生態環境和政策環境,應該成為海南的核心競爭力,海南政府要力爭使這三個環境產生疊加效應,使海南的發展環境最優。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總體方案》當中,海南政府也明確了階段性目標,到2025年海南的營商環境「總體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到2035年營商環境「更加優化」。

 「這些年,海南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些在全國叫得響的品牌,特別是我們注重系統集成創新。」馮飛舉例介紹稱,比如率先在全國開展省域「多規合一」的改革,實現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審批「規劃一張圖,報批一套表,審批一支筆」,有效地解決了以往規劃打架的問題,保障了項目建設用地、用海、用林的需求。比如推行園區極簡審批,用規劃代立項,區域評估評審代替單個項目的評估評審,審批環節由70個減少到了4個,審批的時間壓縮了80%以上。比如疊代升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口岸的總體通關時長較三年前壓縮了一半,「互聯網+預約」「先放後稅匯總交稅」「即檢即放」這些便捷的通關創新模式不斷推出。再比如「一枚印章管審計」,集中劃轉行政許可事項近300項,企業和群眾從跑多個部門變成跑一個部門。

 「客觀上來講,我們跟《總體方案》的要求比,跟「三化」來比,跟國內先進的省市來比,我們仍有一定的差距。」馮飛表示,海南將以更大的力度來推動優化營商環境,主要是三個方面來推動。

 第一,建立營商環境改革的引領性目標。比如提出了政務服務「零跑動、優服務」「全省通辦」「一件事一次辦」等等。第二,所有的目標都要量化,要對標世界銀行標準,對標全國先進省市標準,將年度的工作量化細化。第三,構建「市場主體說了算」,企業和服務對象全面參與的營商環境評價機制。

 「再強調一下,法治化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是最穩定、最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馮飛指出,《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將要落地,今年海南政府要圍繞著《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的落地,加快制定公平競爭條例、社會信用條例、商事註銷條例等法規。同時全面推進法治政府的建設,用法治的理念、程序、方式規範政府和市場的邊界,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4月9日,海南三亞。李先生反映,在景區某餐廳吃飯時點了一份海膽蒸蛋,裏面只有蛋沒有海膽。李先生表示這頓飯花了2655.6元,與商家協商後退掉了228元的海膽蒸蛋。事發後還遭遇店員威脅,最終報警處理。

 11日,三亞當地發布通報:經工作組調查,該飯店所銷售海鮮品明碼標價,未發現有海鮮掉包、摻雜摻假等價格欺詐行為。

 據了解,當季本地海膽汁多肉少,與其他地區口味有所差異,一般採用蒸蛋的方式供客人食用。為證明當季海膽情況,糾紛發生時,涉事商家現場宰殺了一隻海膽供消費者查實。民警介入協調後,商店免除了消費者消費海膽的費用,消費者實際支付2427.6元。

 針對消費者微博中所稱飯店女服務員語言威脅,經警方核查,並非涉事商家人員所說,可能是消費者上廁所時一名路過的女性對其所說,目前警方正尋找該女性進一步核實。

 民警現場協調結束後,在返回警務室途中遇見消費者,見當時無來往車輛而幫助其返程,不存在消費者受威脅後由民警護送其返店的情況。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