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搖撞騙手段繁多 北京今年已取締非法社會組織34家

2021-04-12 14:09
來源:中新網

 「中國紅色文化學會」「國際華人文藝家協會」「中國質量認證監督檢驗中心」……這些冠以「中國」「中華」「國際」等字樣「名頭」的組織是非法社會組織。12日,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趙學剛在一場發布會上表示,2018—2020年,北京已取締非法社會組織97個,今年以來到4月初,已查處34個。

 重點打擊整治五類非法社會組織

 「非法社會組織以假亂真、招搖撞騙的手段越來越多。」趙學剛介紹,非法社會組織特別善於「蹭熱點」「借商機」,從中非法牟取利益,擾亂社會管理秩序,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特別是近期部分領域、部分地方非法社會組織及其活動又有所抬頭、有所滋長,對其予以堅決打擊整治,勢在必行。

 據介紹,中國將在一段時間內重點打擊整治五類非法社會組織:

 一是利用國家戰略名義,在經濟、文化、慈善等領域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

 二是冠以「中國」「中華」「國家」等字樣,或打着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下屬機構等名義,進行騙錢斂財等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

 三是與合法登記的社會組織勾連開展活動、魚目混珠的非法社會組織;

 四是借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活動開展評選評獎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

 五是開展偽健康類、偽國學類和神秘主義類活動,以及假借宗教旗號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

 趙學剛指出,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很多非法社會組織熱衷借北京地利,凸顯其所謂的「權威」和「地位」來開展活動。

 如何識別辨別非法社會組織

 非法社會組織主要包括三種類型:一是未經民政部門登記,擅自以社會組織名義開展活動的組織,這是最常見的類型;二是社會組織被撤銷登記或吊銷登記證書後,繼續以社會組織名義活動的組織;三是在籌備期間開展籌備以外活動的社會組織。

 趙學剛表示,2018年到2020年,北京取締非法社會組織97個,具體名單可在北京市民政局網站上查到。今年以來到4月初,又查處了34個。

 他提示,非法社會組織以假亂真、招搖撞騙的手段越來越多,社會公眾要特別注意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別被「獎項」「便宜」帶偏了。一些非法社會組織冠以「高大上」的名稱,打着傳承民族文化的旗號,向相關人士直接郵寄或發送虛假評獎證書,開展評比表彰活動,從中收取獲獎者的費用。今年2月,北京查處的「中國紅色文化學會」「國家非物質文化研究會」等非法社會組織都是這種情況。他們偽造紅頭文件及印章,以舉辦全國性評選活動為名頭,授予個人文化藝術方面的榮譽稱號和獎項,頒發榮譽證書和獎盃、獎品,再要求獲獎者支付部分費用,藉此進行詐騙斂財。

 授予的榮譽稱號包括:「中國文學藝術界紅船精神獎」「共和國十大傳世名家獎」「國家殿堂級文藝大師」「世界和平文化傳播大使」「中國國學藝術傳承獎」「國家抗疫宣傳大使」和「建黨偉業文藝貢獻人物」等。

 執法人員到這些非法社會組織的辦公地址去調查,發現所留的都是虛假地址或者是郵政信箱,也沒有實際辦公場所和辦公人員,所留電話也都無人接聽。民眾一旦參與他們的評比活動,得到的只有虛無縹緲的「榮譽」,以及為了換取「榮譽」而造成的財產損失。

 今年以來,北京先後取締這種「發獎」「授牌」的非法社會組織23家,並及時向社會進行了公布,避免民眾進一步上當受騙。

 二是別被「包裝」迷惑了。一些非法社會組織模仿政府機關、全國性合法社會組織的做法,建網站、發文件,網站上連結時政要聞、連結各政府機關,發布所謂的紅頭文件,有的甚至自稱得到政府支持。

 比如,北京今年2月2日取締的「中國跆拳道聯盟協會」,其自稱是2010年成立的合法組織,通過對外開展道館加盟、段位考試等活動收取費用,同時頒發加盟牌匾和段位證書等。與民政部正式登記的「中國跆拳道協會」相比,只是多了「聯盟」二字,網站內容也有很多相似之處,迷惑性和誤導性極強。

 再比如,北京於2月5日取締的「中國質量認證監督檢驗中心」,其網址中還包含「315」、org域名,非常具有迷惑性,很容易讓群眾誤認為是國家質量監督部門的下屬單位。對這種非法社會組織,要堅持從嚴從快予以查處取締。

 三是別被「名頭」「名家」唬住了。一些非法社會組織打着「政府」旗號,組織行業內的專家學者還有名人等為其「站台」「代言」,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

 今年4月7日,北京對「全國政府法律服務聯盟」依法予以取締。這個「聯盟」由全國24家律師事務所發起成立,對外宣稱是「我國首個全國性、專業性、非營利性的政府法律服務交流合作平台及律師執業聯合體」。「聯盟」內部機構健全,設有主席、執行主席、秘書處、秘書長、主席單位、理事單位、成員單位,並下設專家顧問團、聯盟講師團等,擁有上百家會員單位。2016至2020年,在全國多地舉辦論壇會議,每次規模都很大,參會單位不僅有國內知名律所、法學院校、律師協會,還有司法行政機關。就是這樣一家政府法律專業背景極強的「組織」,卻沒有在任何部門進行登記註冊。「聯盟」的發起單位都是法律服務機構,辦理法律案件可以說「火眼金睛、遊刃有餘」,卻對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制度選擇性「失明」、明知故犯,增加了群眾辨別真偽的難度。這類非法社會組織,破壞了社會組織正常的登記管理秩序,也是打擊的重要對象。

 民眾可通過四種途徑進行精準識別

 社會公眾在參加相關社會組織的活動時,一定要事先了解一下社會組織的情況,可以通過以下四種途徑來進行精準識別,防止上當受騙。

 一是登錄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台www.chinanpo.gov.cn/,通過全國社會組織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查詢頁面進行查驗,可以獲知其是否登記。

 二是關注「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微信公眾號,通過「我要查詢」,也可查驗其合法性。

 三是撥打12345市民熱線或北京市民政局電話65868811,提供相關信息,由民政部門予以核驗。

 四是關注北京市民政局官網「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欄」和「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公眾號,及時了解北京市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最新動態及取締名單。

 趙學剛表示,通過以上方式,既可以用於辨別非法社會組織,也可以用於投訴舉報違法線索,「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把藏在角角落落里、坑蒙拐騙的非法社會組織挖出來,對其予以嚴懲。」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