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倒計時300天 冰上測試活動緊鑼密鼓

2021-04-10 20:45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初春時節,生機勃發。北京中軸線北端的奧林匹克公園內,玲瓏塔上的倒計時裝置顯示,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300天。

 玲瓏塔西南方向的國家游泳中心正開展輪椅冰壺項目的測試。根據賽程安排,比賽將持續到10日22時。

 4月1日以來,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共涉及7項賽事、5個競賽場館。其中,冰球、冰壺、花樣滑冰項目測試已經完成,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殘奧冰球、輪椅冰壺項目測試將在10日結束。

 北京冬奧會所有冰上項目的競賽組織、場館運行和服務保障工作,都將在測試活動中經受實戰檢驗。其中,場館冰面備受關注。作為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項目競賽場館,有「冰絲帶」美稱的國家速滑館將在賽時承辦速度滑冰賽事,誕生14枚金牌。

 該場館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面積近1.2萬平方米,同時啟用了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製冰技術,旨在打造「最快的冰」。國家速滑館製冰專家馬克麥瑟表示,這是一個新的系統,環保且高效。

 國家速滑館設施副經理馮剛表示,為測試活動製作出的約5500平方米冰面,冰面溫差基本能夠控制在0.5℃以內。冰面硬度是冰溫的直接體現。冰溫均勻能夠保證運動員滑到不同的位置感覺是一樣的。

 參賽選手陳闖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有這塊冰場很完美,冰的厚度掌握得好,平整性好,能展示出速度。

 測試活動對場館運行團隊也是難得的「實戰檢驗」,摸清辦賽規律,查缺補漏,完善場館運行計劃和應急預案,更能提高賽時運行能力和辦賽水平。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提到,競賽場館運行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在場館硬件設施上要對照奧運賽時標準查找不足,在場館運行的各項業務工作上也要緊密銜接,避免漏位、缺位、錯位。

 北京冬奧會期間,首都體育館將承辦花樣滑冰、短道速滑比賽。按照國際滑聯的賽事安排,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同用一個場地,一天內有兩個比賽項目,意味着場館要進行轉場。

 為期10天的測試活動中,1026名志願者活躍在各大競賽場館,築起一道青春活力的風景線。其中,共計232名志願者參與服務的國家體育館,是志願者最多的競賽場館。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