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選制修例針對操縱破壞選舉行為 非針對個人投票

2021-04-08 1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討論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的小組委員會,今日(8日)上午舉行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表示,中央完善選舉制度會研究是否需要修訂法例,以規管鼓勵投白票、廢票、鼓勵組織或煽動否定選舉等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

 曾國衞指,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及二,明確列明要求特區政府應當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特區政府會因應要求,檢視有何具體情況會導致出現操縱及破壞選舉行為。他說,若有人鼓勵、組織及煽動他人進行投白票及廢票,從而否定或破壞選舉,認為都有需要研究針對有關行為,作適當措施或修訂法例。

 民建聯柯創盛表示,不同黨派人士、獨立人士等都會動員選民投票,憂慮會「誤墮法網」。曾國衞回應指,若有需要修例,會適當區分破壞選舉的活動及正常拉票活動,令拉票活動不受影響。曾國衞強調,修例並非針對個人投票行為,當局絕對尊重市民行使個人投票權利。他重申,未來修例主要是針對組織或嘗試操縱破壞選舉的人。

 另外,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關注,所屬界別的選委人數壓縮。曾國衞指,相關界別對香港有重要角色,但選委人數只限1500人,不能滿足所有界別訴求,部分界別的人數難免有所調整,冀各方能理解。(圖: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