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透視】謝湧海:增股票印花稅反市場而行 對中小型券商構成打擊

2021-04-07 23: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今年2月曾重上31000點逾兩年半高位,當時適逢港府公布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三成至0.13%,其後港股一度大幅調整,被指與上調印花稅有關。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調高股票印花稅可能趕走投資者,不利大市成交,藉此增加稅收的想法最終或事與願違,直言做法是反市場而行。

 港府在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將股票印花稅稅率調高三成,由0.1%增至0.13%,以增加政府收入及減少財赤,應對疫情帶來的財政負擔。相關修例上月已在立法會大會首讀,新稅率料於今年8月1日實施。政府預期,調高印花稅可為今個財政年度帶來80億元額外收入,隨後年度全年額外收入則為120億元。

 增印花稅不合時機

 身兼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的謝湧海表示,本港最近3次對股票印花稅的調整都是下調,分別是1998年由0.15%下調至0.125%、2000年4月由0.125%降至0.1125%、2001年9月再調低至0.1%,並沿用至今。而1998年以來,無論是政府的股票印花稅收入,還是大市成交金額,都持續上升,反映稅率越低,股市交投越暢旺,對政府稅收有正面幫助。

 謝湧海認為,調高印花稅將趕走投資者,「香港股市的成交量本來在上升,(港府)應該藉著這個勢頭去降低印花稅,為什麼去增加印花稅呢?不是反市場了嗎?」他又指,隨着更多中概股回歸,股市成交量料隨之增加,即使不調高印花稅稅率,相關稅收也會增加。

 事實上,港股去年交投暢旺,據港交所(388)財報顯示,2020年港交所的平均每日成交額為1295億元,按年上升49%。港府此前表示,相信上調股票印花稅,本港股票市場仍有優勢,過去港股上市規則改革後,容許同股不同權企業及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加上海外中概股也來港上市,都令港股成交量大增。

 恐打擊金融服務業

 增加印花稅可能對股市交投有影響外,對貢獻香港GDP約20%的金融服務業也是潛在打擊。謝湧海說,現時香港持牌證券公司有800多間,當中本地券商佔600多間,其客戶主要為小股民,當中大部分公司的經營長年虧蝕,即使去年股市暢旺,仍有不少要倒閉,甚至要靠炒股票為生。

 香港證券業協會數據指出,至去年8月底,逾30家本地券商因經營困難而倒閉或休業,主因面對行業競爭激烈,經營環境日趨嚴峻。

 謝湧海表示,疫情下全球政府都在派錢拯救經濟和民生,甚至甘願擴大財赤,認為港府在此時增加股票印花稅稅率是不合時宜,對本身已度日如年的中小型券商無疑再添一重打擊。

 中概股回流締造多贏局面

 近年美國頻頻在金融領域打壓中國企業,包括將部分中國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並禁止美國人投資相關中國企業,以及收緊在美中概股的審計要求等。謝湧海表示,現時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有271隻,截至上月底,總市值達2.08萬億美元(約16萬億港元)。除非美國政府全面禁止美國投資者投資任何中國股票,否則美國投資者仍可透過港股投資中概股,只要中概股回流港股,相信對企業影響不大。

 不過,謝湧海指出,若然中概股在美退市,可能對企業的估值及再融資有影響,因中概股的港股與美股估值有一定差距,美國投資者一般予科技股較高估值,如果回歸港股,估值可能會低一點。

 謝湧海預期,中概股來港上市對香港來說是多贏局面,無論是政府、交易所、投資者,以及券商,都能得到好處,「對政府來說,多收印花稅;對交易所來說,成交量增加;對投資者來說,多了投資選擇;對券商來說,佣金肯定多賺了」。相反,對美國的政府、交易所和投資者等都是壞事。

 對於有傳內地考慮設立一個新交易所,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回流,以及國際企業到內地上市,謝湧海認為,香港有自身獨特優勢,即使內地新設交易所,也不擔心對香港構成直接競爭。(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