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青年】新田與大灣區息息相關

2021-04-07 01:53
來源:香港商報

 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副主席 文嘉豪

 自2017年《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發揮其重要的作用。但隨着大灣區各城市間的合作計劃日益增加,香港應着眼於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並試圖強化粵港之間的連繫。目前香港的經濟重心南偏,無論物流、金融、法律等均受限於較長的交通距離,唯當發展香港北部地區,使經濟重心北移,減低跨境成本。

 就目前香港的發展情況而言,新田絕佳的地理位置不可被忽視。新田位於深圳河以南,鄰近落馬洲皇崗口岸,為「皇巴士」在香港的起點站。隨着皇崗口岸的擴建,將與落馬洲口岸同樣實施「一地兩檢」,新田「近水樓台」的地理位置定大有作為。憑藉北接深圳--大灣區的創新創意之都,南接香港各區的地理優勢,定能大大減少跨境交通的時間及金錢成本,並透過發展新興產業,如青年中心、科創中心等,吸引粵港兩地人才來往,以填補發展藍圖的空白,使香港發揮更大的價值,強化粵港關係,使兩地連接更為緊密。加上新田地勢一馬平川,又幾乎未被開發,可塑性高,足見其獨特的價值。

 新田區若單作中轉站,則未免過於浪費,其久未發展的根源在於政府規劃上的問題及未有與當地居民妥善溝通,使新田未能「地盡其利」。對此,「公私營合作」或為一個不錯的突破口。公私營合作,政府能夠實施其發展願景,如發展公私營房屋、安老及善終服務等,市民亦能夠從計劃中得益,可大大提高各方的合作性;而本地居民對當地情況更為了解,能夠因人制宜、因地制宜,提高發展效率,善用新田的土地資源及地理優勢,以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發展,惠及兩地人才,增加兩地人才交流的機會及意欲,提高香港在大灣區的競爭力。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