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暫勿急撈百度美團

2021-04-06 22: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跟大家介紹百度(9888)業務及前景,提到投資該股要抱長線持貨心態。當然,筆者並不會因近期股價走勢而對百度前景改觀,只是既然是看其長線發展,亦不急於現階段吸納,還是待本輪震盪完結再作吸納部署。

 另外,大部分企業均已陸續公布業績表現,筆者原先想談談騰訊(700),不過大眾關注之重點明顯放在未來如何積極配合監管機構之上,加上見其三大業務範疇基本上仍能維持增長勢頭,故亦不用花太多時間討論,筆者亦會繼續維持樂觀看法。唯一想指出的是騰訊截至去年底止於上市投資公司(不包括附屬公司)之權益公允價值達到1.2萬億元人民幣,較一年前上升35.3%。論投資之規模實不算少矣!當然除非騰訊出售這些股權,否則並不會真正實現這些收益,但這亦意味着投資組合價值將會隨着市場變得波動,尤其是近月科技股大幅震盪。不過,相信大部分投資者鍾情於騰訊,仍是在於看好其核心業務未來之發展。

 相比之下,美團(3690)業績表現則較具爭議。普遍認為雖然新業務會帶來負擔,但核心業務表現理想足以支持其未來發展。但不爭的事實是,正如公司於業績公告內提到,「本公司亦可能由於我們對社區電商業務的擴張而於未來幾個季度繼續錄得經營虧損」,意味在一段時間內,美團恐怕會持續出現虧損。

 美團競爭者多

 所以未來的關鍵在於,究竟新業務之如意算盤是否能打得響?在此不如先重溫一下美團之新業務。內地36Kr一篇文章統計過,在美團過去8個季度業績「新業務」一欄中,共享單車出現之次數最多;不過,自從2020年後,零售、社區團購及買菜等已成為公司最為重視之業務。事實上,相關業務亦正處於快速增長,美團閃購第四季度日峰值訂單量達到450萬。至於自營模式「美團買菜」,第四季度之季度交易用戶和交易量均快速增長,並持持續增加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的覆蓋密度。只是在強勁增長背後,虧損亦大幅增加,第四季度新業務經營虧損便達到60億元人民幣,這亦是處於前期投資必然出現之情況。

 當然,現階段去評估新業務之成敗仍言之尚早,畢竟美團本身已建立了完善網絡及配套,何況餐飲外送業務本身亦是從群雄並立中脫穎而出,只是新業務相關範疇現時參與者眾多,拼多多便是其中一個強橫的競爭對手。且看美團未來又有何板斧去打這場硬仗。不過,在新業務有改善之前,筆者仍會對其前景抱觀望態度,儘管「契媽」旗下新基金,以探索外太空為主題之ARKX亦有持股美團(雖然筆者也不明外太空跟外賣如何扯上關係),惟筆者暫仍不建議現水平撈底。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騰訊股份)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