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調全球經濟增速 本港今年料增4.3%

2021-04-06 21:18
來源:香港商報

 據路透社昨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儘管疫情仍具不確定性,但各經濟體復蘇較預期強勁,因此上調去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3.3%,今年經濟增長率也上調至6.0%,明年可望增長4.4%。中國經濟將在2021年增長8.4%,相比1月時的預測上調了0.3個百分點;並將2022年的經濟增速預期維持在5.6%不變。香港今年經濟增長估計是4.3%,明年是3.8%。

 中國今年料增長8.4%

 據悉,IMF昨日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預計,全球經濟在2021年和2022年將分別增長6%和4.4%。與今年1月發布的預測相比,IMF將今明兩年的增速預期分別上調了0.5和0.2個百分點。該機構稱,這反映幾個大型經濟體額外推出財政政策支持的影響,以及疫苗接種將帶動今年下半年經濟復蘇的預期。

 IMF報告大幅調升美國經濟預期,預估今年經濟增長率可望大幅增加到6.4%,較1月報告增加1.3個百分點;明年則可望達到3.5%。歐元區今年則小幅上調0.2個百分點,至4.4%;明年則預估可達到3.8%。亞洲主要經濟體方面,今年則可望達到3.3%,明年則預估達到2.5%;中國也同樣全面上調,去年全年經濟增長率達到2.3%,今年則從1月的8.1%上調至8.4%,明年則維持5.6%不變。

 警疫苗接種存差距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指出,新冠疫情暴發逾一年,隨着確診人數增加、數百萬人處於失業狀態,國際仍面臨社會與經濟的嚴峻挑戰。她表示,儘管新冠疫情仍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但擺脫健康與經濟風險的道路卻逐漸明顯。不過她亦指出,未來挑戰依然艱巨,疫情仍未被擊敗,許多國家確診病例仍在增加,接種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緩慢,不僅帶來疫情惡化的風險,更會拉闊同已發展國家的差距。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